大陆强化非洲邦谊 台湾紧张
2006年11月02日 14:09

综合报道,十一月三日至五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有四十八位非洲国家首脑赴会,是中国外交史上同时接待最多国家元首的一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非洲联盟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非洲各国外长等三千五百人出席,盛况空前。对本次峰会,最紧张的是台湾。早在会议前,台湾“外交部”已通电非洲地区驻外馆处,严加注意大陆动作,提醒“邦交国”参加不宜。 进入专题

加强中非友谊 中国领导人频访非

“我回家了。山一程,水一程,来看望非洲弟兄。花团锦簇,旗飞鼓鸣,似海深情!”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六月访问非洲时的谈话。温家宝饱含感情加强中非友谊,不仅如此,中国前六名政治局常委全部都前往非洲访问过,即使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七个“维和行动”,中国派出的解放军人数也已超过三千人。

中非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是中非论坛成立后的主要宗旨,过去毛泽东曾说,“是非洲朋友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如今,非洲国家也成了中国在联合国议案表决的重要支持者。

在美国及欧盟不把非洲当外交优先利益之际,中国提供的经贸,政治上为非洲国家直言,人力资源培育,援外医疗及社会文化服务等,都让非洲国家视中国为第三世界盟主。

台“邦交国”出席中非峰会

当周五的中非首脑会开幕的时候,大陆可能会迎来几位稀客──五个台湾的“邦交国”。大陆邀请了这五国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与会。这五个国家是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马拉维、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首脑会召开在即,但大陆仍未透露这几个国家会不会派员出席。另有消息称,3个台湾“邦交国”代表,会以“生意人”身份出席,以避人耳目。

台湾反击说,即使五国会派人出席,也不会是政府官员而只是平民百姓,以显示他们同北京并无政府间的关系。台湾向穷困的非洲“邦交国”提供医疗援助,基建和职业技能培训,但没有公布花了多少钱援助这些国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