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主席批国民党对大陆过度让步不划算
2008年06月02日 09:20环球网 】 【打印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日接受《联合报》专访时表示,民进党很在乎马英九就职时没有提及“两千三百万人决定台湾前途”,若依国民党“执政”路线,台湾“主权认同”可能倒退。

据报道,蔡英文称,民进党“执政”没接受“九二共识”,她并不反对国民党当局和大陆加深交流,但不应过度让步,国民党要回家算一算,现在得到对方松的和台湾所让的,“划算吗?”

她说,民进党“执政”时的两岸关系“没那么差”,最坏还是“冷和”,至少还是“和平”,“主权”没流失太多,经济温和成长,不像国民党追求“热和”,热的经济发展,但要考虑代价。

她特别提醒国民党说,这十年两岸交流,台湾需求外流相当严重,影响内需,处理包机直航时,不能让两岸交流失衡,需求进一步外流。她不希望国民党为了直航而直航,要把问题想清楚。

对于国民党打算以“中华台北”加入WHO(世界卫生组织),蔡英文说,或许上世纪90年代可以勉强接受“中华台北”,但今天台湾人民对“主权”的期待更高,没有经过说服或政治协商过程,就说“中华台北”可以接受,“我们是难以接受的”。

至于民进党未来是否追求“正常国家决议文”的“制宪、正名”目标,她说,“台湾前途决议文”(主要内容为:台湾固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是底线,“不能再退了”。(环球网 曹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剑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