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互双赢的新纪元开启
2008年06月02日 09: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5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2日发表题为《两岸交互双赢的新纪元开启》的文章说,两岸搁置争议、精诚努力、务实大局、共创双赢就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过去,国共两党为挽救民族于危亡,携手合作,共御外辱。今天,两岸同胞再次携手,守望四川,重建希望。未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将继续携手,守护祖国,守护中华民族振兴崛起的希望。

文章摘录如下:

5.12汶川大地震伤亡惨重,震惊世界。然大灾突临,却再次唤起了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承的骨肉之情。台湾同胞第一时间致电北京慰问灾区,并及时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地震灾害救援队伍,台湾社会各界发起的赈灾捐助,也创下海外捐赠之最。海峡两岸同胞携手抢险赈灾的感人情景,向世界昭示了一个颠覆不破的历史事实,两岸人民同属炎黄子孙,中华儿女。大灾当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激励着国人坚韧不屈,共赴危难和战胜灾害的信心与决心。并为加快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注入了强劲的生机与动力。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陆与台湾隔海对峙长达近60年之久,两岸同胞渴望“三通”,期盼团圆已有多时。大陆方面一直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和善意,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作出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策略调整。5月28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并举行了重要会谈。胡锦涛强调,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继续依循并切实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此原则下,双方就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尽快落实“三通”、7月实施周末包机、大陆游客赴台观光等多项议题取得共识。应当说此次“胡吴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国共两党关注两岸前途与中华命运的再次握手,宣告两岸删除心结,实现交互双赢的新纪元已经开启。

“胡吴会”达成的多项共识,为今后两岸关系的纵深发展、互利共赢,排除了障碍,并为两岸共同承当中华民族的振兴崛起,开启了新的思维。由于两岸隔海分治多年,仍存在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等差异。因此,未来两岸发展与民族崛起之路也并非坦途,仍有赖于两岸同胞与国共两党的坦诚互信、精诚努力与务实大局。以笔者见,还需跳出长期“冷战对峙”与“统独之争”的思维局限,着眼于中华民族振兴崛起的历史责任,从“经济、政治和军事”三个层面,渐进深化交互,共创大中华长期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大局。

首先,应以开放大小“三通”为契机,加快两岸经济的交互与互补,以及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的建立,加速两岸经济的融合与产业价值链重整,为台湾经济的复兴和大陆经济的持续繁荣注入强劲动力。经济是政治的动脉,亦是政治阻滞的融栓剂,只有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才能彻底消弭政治的隔膜与心结。

第二,以经济发展推进政治互信与两岸和平一中的新思维。尽管马英九在5.20就职演说中再次重申“不统、不独、不武”的治台理念,表面看对两岸政治交互显得消极,没有新意,重心仍放在经济。但我们应站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高度,来解读两岸的政治发展意涵,切不可堕入“三不”的逻辑陷阱。因为,两岸根本就不存在“不统”的问题,台湾从古至今就是中国的领土,属于大中华的一个部分,不存在领土主权争议。台湾一直以来只存在单方面“法理台独”的忧虑,国民党重掌台湾政权,已粉碎了民进党“法理台独”的阴谋,台湾只要不走向“独立”,海峡就不会有武力冲突。未来两岸的政治发展应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来加强政治的互信、互容与交互,努力实现一中大同。

第三,以政治交互的深化,来推动两岸军事的交互与合作,共同构筑中华民族振兴崛起的坚实战略屏障。台湾隔海分治,保有一定的军力是中国历史的遗留问题。由于两岸的长期对峙,台湾的军力在美国多年的精心扶持下,成为了制约中国和平崛起的封锁岛链。随着未来两岸政治互信与交互的加深,海峡两岸将签署永久和平协议,终止长期以来的军事对峙。因此,这条封锁岛链必将冲破,同属炎黄子孙,两岸同胞与国共两党将共同履承中华民族振兴崛起的历史重任,未来两岸的军事交互与全面合作的深化,必将齐心构筑起大中华振兴崛起的坚实战略屏障。(马建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建波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