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大陆应警惕九二共识被异化
2008年03月25日 14:42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台湾大选尘埃落幕,马萧高票胜出。马英九在执政之后,是否会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凤凰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在24日的《时事开讲》中有独家分析。

石齐平:我们回顾一下两岸关系的过去,这十几年间在93、94年会谈的时候,可以说达到了高峰,但是真正两岸中断两会的对谈的时候,实际上是95年当时台领导人访问美国,大陆一气之下就切断了。切断之后从此两会就没有恢复会谈,其实98年那次呢,严格的说从大陆来讲,不叫做“国安会谈”叫做“国安会晤”。因为大家很清楚,两岸要恢复会谈呢,始终都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要台湾要接受或者认同,九二共识。那么找陈水扁的时候根本否定有这个玩意儿。

他说没有共识的,如果有共识的话,就是没有共识的共识。这个话很有名的,那么会议到现在为止呢,没有恢复商谈。所以今天马英九上去以后,要重新恢复海协两会商谈,很清楚就是要先走回九二共识。所幸马英九在昨天,在这个面对这个国际记者的时候,他主动的重申,他愿意承认回到九二共识,但是要强调是一中各代表。那么这个应该说是改变了过去僵局了。但是呢,我要指出的一点。那么尽管台北当局现在已经开始回到九二共识了,但是九二共识经过的十几年,你看从92年开始到现在,2008年16年过去了。其实是出现了两个值得注意的变化,一个叫做虚化,一个叫做异化。

我们先来看虚化,虚化什么意思呢?就是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但是你要问他,九二共识是什么东西,他不一定答得上来的。

就是郑浩你可能都答得上来,但是如果马路上找一个人他也不一定答得上来。对不对,到底九二共识是什么,它主要是虚化。所以我觉得这个比虚更值得重视的是一个异化的概念。

所谓的虚化呢,我们现在就借这个机会补充一段,那个九二共识的内容吧,就是主要是海基和海协两岸有关中国的表述。那么双方的意思是如果你是海基会,我是海协会,我们都承认,都同意,双方都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我是一个海协会,我强调中国的内容,这个认知不同。那么你来说,你一个中国的内涵,可以暂不讨论,但是不违反,不否定两岸同意的一个中国人。这是当时的九二共识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