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的力量摆脱暴力贫穷 东帝汶热爱体育!
2008年08月05日 21:56 】 【打印

人口只有95万人的东帝汶虽然在2002年宣布独立,成为一个真正拥有主权的国家,但由于连年的战乱纷争以及所造成的民不聊生,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众竟然占到总人口的80%以上。虽然国家独立了,但族群之间的对立和纷争却一直没有停止,2006年就发生了因国内族群对立,从而导致因部分士兵发生哗变加剧社会动荡不安的事件。就在这样一个社会极不稳定的国度里,体育却一刻也没有停止,是它给了生活在充斥血腥暴力和贫穷氛围中的人民以生存的信心,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东帝汶长期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国民当中有90%以上都属于基督教教徒,市民们除了到教堂寻求心灵抚慰之外,足球似乎成为这个贫困国度里强身健体、忘记忧愁,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更让很多孩子们感到高兴的是,尽管国内动荡不安,他们却能够收到一些其它国家的邀请,派队参加国际比赛,成绩自然差强人意,但能够走出去让世界知道还有一个东帝汶,则是所有东帝汶人民的荣幸。当然也有包括日本球星中田英寿等国际著名人士纷纷到了这里实地体验普通百姓的生活,也把这里悲惨的一幕告诉了世界,让世界关注这里人民的生存环境。

作为亚洲最穷困的国家之一,东帝汶每年仍从靠国际社会援助的紧张财政收入中挤出50万美元左右作为体育经费,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经费竟然养活着18支国家级的体育团体,而能够单独拥有自己事务所的则只有足协一家。该国的体育部长马涅迪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帝汶人民热爱和平、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我们知道奥运会是全世界最为重要的体育盛会,我们准备派遣马拉松和拳击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家再穷,但对于参与和竞技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还是具有相当的信心。”

如今在杂草丛生的体育场里,很多孩子根本不管头顶上的骄阳似火的蒸烤,也忘却了晚上有可能还找不到填饱肚子的食物,是足球或者其它运动让人们在生活没有着落、生命受到战乱威胁的不利情况之下,依然寻找穷开心,体育使他们松弛了绷紧的神经,也正是体育的力量让战争走开,营造了一个积极面对生活,苦中作乐的特殊环境。

就在前不久,一个有30位来自各个体育项目的代表还在一个因停电没有风扇、没有饮水,只有蜡烛的屋子里开会,共同商议东帝汶体育发展的大计,代表们都希望在未来的奥运会上有更多的选手能够参加这项盛会,要培养出独挡一面的尖子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让全世界都看到一个永远自强不息的东帝汶新形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晋仁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