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第一场雪
2008年08月05日 21:48新民晚报 】 【打印

肯尼亚是个与奔跑紧紧相连的国度。但生命中的第一次,他们出色的田径运动员发现通往北京奥运的路上,铺上了一条白白的雪毯。

由于肯尼亚政治骚乱不断升级,菲利浦-拉戈特和里查德-卡西奥不得不离开家乡,来到寒冷的美国底特律。“感受最深的,除了第一次见到雪,还有这里刺骨的寒风。”包括拉戈特和卡西奥在内的大多数田径高手都在埃尔多雷特训练营附近生活、训练。“我看见我的周围发生了这辈子我从未见过的可怕事情。大人,孩子被杀害了。我整整两周时间没有训练,我必须把自己藏起来。”拉戈特和他的妻子,还有三岁的儿子,晚上躲在灌木丛中睡觉,以躲过恐怖分子的耳目。

在骚乱中有两名优秀运动员丧生,不少选手受伤。肯尼亚女排也因骚乱影响训练,最终丧失了进军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拉戈特和卡西奥在经纪人的安排下远走他乡。他们住进了经纪人在底特律的安静小屋。“已经很久没感觉到这般宁静了。”卡西奥的心,也静了下来。地下室,作起居室之用。如果天气太冷,不能出门跑步,角落里安放的简易自行车健身器就是唯一的锻炼工具。草,被厚厚的积雪压着。卡西奥习惯了寒冷之后开始期待底特律的春天,“我想等到树上长出新绿来,我们开始渐渐喜欢这里了。”每一周,经纪人都会替两人找一些比赛参加,为的是让他们挣得更多的奖金养家糊口。“有一些社区的比赛,我们也会参加。我们需要每一分钱,家里有很多人正等着我们。”甚至是一些只提供电脑等实物奖品的表演赛中,也会发现这两位肯尼亚选手的身影。

6月,拉戈特将返回肯尼亚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测试,他报名的项目是1500米和5000米。而卡西奥将竞逐肯尼亚的传统强项马拉松。“能参加北京奥运,已是一份荣耀。”日光从积雪折射到拉戈特的脸上,有种特别的光芒,“我们的生活,不仅仅只有苦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