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奥运会
2008年08月05日 21:41 】 【打印

很多人都知道,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是刘长春,但可能很少人知道,没有张学良,刘长春就参加不了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的奥运史也不会是从1932年开始。

最初想让刘长春去参加奥运会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代表的是伪满州国,刘长春不肯,被日本人追得四处躲藏。之后,中华体育协进会找上他,让他代表中国出战。当刘长春踌躇满志地准备到洛杉矶去大展鸿图时,一个让他绝望的消息传来,因为没有部门能承担他与教练去美国的费用,出征奥运的事被取消。这个时候,张学良出手相助,他拿出八千大洋,独力资助刘长春和教练前去美国参赛。当时,张学良对奥运并不是了解很多,但他对于体育竞技的支持,他一掷千金的慷慨,至今仍令很多国人感动不已。

有了经费以后,刘长春得以征战奥运会,在太平洋上颠簸了21天后,他到达美国洛杉矶码头,这时奥运会已经开幕,因旅途劳顿,刘长春体力严重下降。他来不及休息更谈不上适应性训练,到达美国的第二天就仓促上阵,成为参加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的惟一一名中国选手结果在100米、200米米小组预赛中,分别以第五、六名的成绩被淘汰。刘长春虽然在竞赛中失利,但他以及在背后支持他的张学良挫败了日伪滿洲国的政治阴谋,第一次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

今天的中国和当年的中国相比,在重视奥运会的程度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不过,遥想当年刘长春一个人舟车劳顿去参加奥运会的场景,还是让人觉得非常的悲壮。据说,最近有导演要将他的事迹拍摄成电影,今天的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

中国现在是强大起来了,但是也有很多国家现在体育竞技水平还很低。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国际奥委会的邀请下,赤道几内亚派出了历史上第1位奥运游泳选手姆萨巴尼参加100米自由泳的比赛,他也是该国第1名游泳运动员。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现场上,原来一共有3个人参加比赛。但由于其中的两个人犯规,最后整个比赛成了姆萨巴尼的专场。裁判哨响后,小伙子应声入水,很显然他的动作还不熟练,甚至不敢把头埋进水中。在预赛的后半段比赛中,他极其艰难地向前行进着,有时几乎是在原地打转,差一点选择放弃。后来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他坚持游完了全程,他的百米自由泳成绩甚至比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还慢了7秒多,一度成为奥运史上游得最慢的一位选手。但姆萨巴尼才刚刚接触游泳这项运动不到半年,此前他从未参加过50米以上的比赛。所以,当他顽强地游到终点时,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他。

奥运会是和平的盛会,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总有一些相对弱小的、看起来微不足道国家派选手参赛。他们的国家虽然弱小,但他们顽强的竞技精神永远值得我们致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