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穷国选手“羚羊”领跑奥运精神
2008年08月05日 21:31 】 【打印

位于非洲北部的厄立特里亚是一个1993年才宣布独立的年轻国家,人口约为420万之众,能够让外界了解它的丁点的还是穷人占到这个国家的90%以上,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即便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国家里,对于北京奥运会依然有着不灭的金牌的梦想,只因为一人之力,他使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了贫穷的非洲小国,奥运精神在这里同样得到很好的体现。

厄立特里亚惟一著名的中长跑选手泽尔塞伊-塔德塞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1万米跑铜牌得主。这位2000年才由骑自行车改行练习长跑的选手竟然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立马成为世界级的中长跑名将。虽然他主攻中长跑,但却一直认定自己更适合跑马拉松,继雅典奥运会上一跑成名之后,他还是去年世锦赛长距离团体亚军主力、个人项目第4和世界公路锦标赛的冠军。尽管他一直没有向媒体公开自己北京奥运会上的最终目标,但能够为自己祖国争得更大荣誉将是最大目标来看,无疑夺取金牌将是本届奥运会的终极目标,也是惟一能够给贫穷国度人民鼓劲的源泉。

塔德塞自上届奥运会之后就成为国家的民族英雄和家喻户晓的名人,现如今在海拔超过2000米的首都阿斯马拉体育场内,有更多效仿他的孩子和长跑爱好者在玩命地练习着,目前从事中长跑的孩子数倍于以往。正如塔德塞说的那样:“奥运会改变他的命运,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官对他都示为座上宾,一贯视钱没命的总统也在他夺得雅典奥运会铜牌之后大放血,给了一笔极为丰厚的奖金,这点不仅仅是对于他本人,也是对国家体育振兴的极大鼓舞。”当上届奥运会之后全国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举国狂欢之后,摆在塔德塞面前的压力陡然增大,由于有了上届的收获,全国上下翘首期盼他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包括法国、英国一些赞助商也纷纷抛出了诱人的空头支票,只要他能够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奇迹,所提供的赞助绝对够他在后半生荣华富贵的。

然而这一切看上去只能是空中楼阁,因为惟一能够给他和国家带来实质性利好的只能是奥运会成绩。正如他参加去年在大阪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遭遇大致相同,由于他的祖国往往会被忽略不记,因此,当他风尘仆仆地赶到日本时,竟然无人接待,他只能在下榻酒店大堂的沙发上度过抵日的初夜,而大赛中的第4名也是身心疲惫的产物。“羚羊”孤立无助是因为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只能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国人民都在眼巴巴在等着他胜利的消息,而他所面对的将是以团队作战为主的中长跑劲旅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惟一不可否认的将是奥运精神却在这个世界级贫穷国家得到充分的体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