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期待零的突破
2008年08月05日 19:16 】 【打印

阿富汗奥委会办公楼北面,是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大型体育场,这里除了平时进行体育比赛和训练外,每年阿富汗独立日还会举行盛大庆典和阅兵仪式。体育场外西南面是一片被战火彻底损毁的民房,断壁残垣似在无声哭泣,又像在诉说战争给阿富汗带来的沉重创伤。

因为战争,阿富汗两度缺席奥运会;因为战争,阿富汗人对奥运的憧憬也变得尤为强烈。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齐亚-达什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实现零的突破。”

参加奥运为展现战后新风貌

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并非不可能。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中,阿富汗一名男选手在72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银牌,阿富汗代表团把冲击奖牌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是阿富汗人喜欢且擅长的体育项目。9月2日,当记者记者来到阿富汗奥委会办公楼西边的一个简易体育馆时,里面正在进行全国空手道比赛,来自14个省的270名选手参加了这一赛事,表现优异者将入选国家队。

17岁的阿纳亚特-劳德法尔告诉本报记者,他是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开始练习空手道的,2006年他曾获得穆斯林七国空手道比赛年龄组的冠军,但他的更高目标则是世界冠军。劳德法尔用还算流利的英语说道:“我非常想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可惜空手道还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即使没机会参加,我也想去北京看一看,亲身经历和感受这一次伟大的奥运会。”

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达什蒂说:“我们参加北京奥运会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争取获得奖牌,第二是向世界展示正积极投身战后重建的阿富汗人民的新风貌,第三是增进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在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女性打破枷锁参加奥运

达什蒂告诉本报记者,阿富汗代表团将包括一名女选手,这名女选手是国际奥委会给的特别名额,目的是让她代表阿富汗女性参加奥运会。

女子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这在几年以前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是不可想像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女性正积极投身到包括体育比赛在内的各个社会领域。今年8月下旬,阿富汗女子足球队参加了巴基斯坦国内的锦标赛,这是阿女子足球队自2001年底以来首次出国比赛,没想到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决赛前连总统卡尔扎伊也专门致电祝贺。

在不久前的日本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上,19岁的阿富汗女孩穆罕默迪戴着头巾参加了女子100米比赛。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她仍然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国际赛事,我非常高兴。”

的确,对阿富汗这些女选手来说,比赛的成绩也许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她们用自己的表现告诉世界:现在的阿富汗,无论男性和女性都在积极投身体育运动,阿富汗也是世界体育大家庭中的一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