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台湾新政府面临两大局面
2008年08月15日 01:08凤凰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8月14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接受凤凰新媒体专访,以下为其中第三部分《台湾新政府面临两大局面》:

宫铃(主持人):我们还是要关心一下台湾的内部状况,马英九上台后,大家都很期待经济马上就会变好,您当过台湾省长、省主席,对于台湾的建设和市政是相当了解,您觉得在目前为止,台湾马英九先生政府到底出了哪些问题,尤其之前发生的水灾,包括油价涨等等问题,从您执政经验来分析一下。

宋楚瑜:过去这八年民进党执政,我有几个看法,那就是我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第一次跟马英九先生交换意见的时候,他要请我担任荣誉主任委员的时候我就讲过这句话,我说台湾已经是千疮百孔、是个烂摊子,你要接的是烂摊子。现在说新的政府成立的时候做的不够好,你要拾烂摊子,我说你有很多事情不是操之在你,你第一件事情——就任之后,油价一定会涨,油价涨不涨不是操之在你,整个国际经济不景气,也不是操之在你,但是有一件事情你可以发挥很大的影响力——稳定两岸,这是操之在你。

“稳定两岸,这是操之在你”

整个的情况,现在台湾新的政府面临的是两个大的局面:一个是两岸的问题,一个是岛内的问题。当然从国际整体来看,台湾不会继续让我们感受出来,我们不会慢慢萎缩掉,还能够产生一些我们应该存在的道理。

台湾存在的道理是什么?台湾这么好,我们中小企业能够让全世界所有发展中国家都会觉得向台湾学习——拿个皮箱到全世界的那种打拼的精神、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台湾自由创业的创业力,这是台湾的理念啊。这是很自豪的事情,现在全世界哪个国家发展的时候不想想、听听台湾发展过程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弯曲的道理不会再犯,这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我们自由贸易基本的信念,这是台湾好的事情,我们有存在的道理。

宋楚瑜先生接受采访

但是今天国内和两岸,包括岛内的问题,你刚刚提到治水,马先生最近请刘院长他们来看我,我说你们问我治水,我半玩笑说过,你去看都江堰,李冰父子哪个是台大水利系毕业的?不是啊,其实要治水先要安民,那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民众要去抽地下水,要去住不该住的地方,台湾这几十年没有大啊,台湾地没有大。在光复初期,1945年的时候才500多万人口,满清的时候才不到100万人口,然后到了1949年的时候,大批大陆人到了台湾,才800万人口,现在2300万人口,人口增加三倍,尽住在一些过去不应该住的地方。你看淹的地方就是淹水的地方,人要跟天争,为什么会淹水,你要把这些人安置好,你不要让他们抽地下水,你要让他们能够安生。你说全部改成稻田,回到以前生活也不行啊,全部种田,80%以前是农民,现在把所有房子全部改成稻田,不安民如何治水?

现在基本两个大的问题,就是我说你作为一个领导人,最重要两件事,政策和用人,确定好的政策,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然后开始去推动最适合的政策。

第二,你要用对人,去执行你的这个政策,但是很显然,开始超过五成以上的人投给国民党马英九有700多万票,这个势很大,压的民进党自己都说,完了,20年、30年都回不来。头都抬不起来,就是过去搞分离政策不对的啊,你这锁国的政策不行啊,两岸,小的台湾必须要用大陆上的工厂、市场,但是你要把两岸作为战场,这个政策怎么能够迎合民心,所以人民把票投给阿扁不信任投票,投给民进党不信任投票之后,你要趁势来说,我们应该如何调整政策,变成正确的政策。

这个政策是什么?两岸必须和解,两岸必须休战,两岸必须找到一个共同点。对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统一条件,但是两岸没有对立的本钱。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你定好政策,拿出诚意来,用对人,不爱让对岸觉得,你用的人好象政策发出的信息让人家模糊,最近我说,那句话讲的好,如果对岸派出来到海协会负责人是南京军区司令员,那个讯息给台湾是什么讯息,我就不要多讲了,我没有意思批评,我只是提醒,我们要很坚定的给对岸说,我们要和平相处,但是要注意,台湾目前还有疑虑,心有疑虑。所以我说心灵相通、安心是首要的工作。这是现在的政府目前给对岸不明确的信息,也造成很多我们恨铁不成钢,跑掉的是蓝军,给你这么大的授权,没有满足我所期待的政策。

相反另一方面,我就讲对两岸,两岸其实还可以进一步的来做。我坦白说,常常我说台湾很在意要对等,你要找一个很有声望、很有经验的人来跟对岸谈,我们老是说,连先生已经奠定了一些平台,你硬是拆了,好不容易有这样一点相互信任,大家可以谈啊。你看这第一次和第二次谈话,见面的时候,就变成不是那么僵硬,不像开始从来没有见过人家,对方以前想象什么样的形象,这样给大家彼此化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