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减少副书记数 有利于提高执政效率降低成本
2006年12月07日 10:21投票数: 顶一下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地方换届选举中有很多亮点,比如减少党委副书记职数。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报道,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学研究所博士高鸿认为,这次改革,有利于提高执政效率,降低执政成本。

所谓执政效率,是指执政党为维持自己的政治秩序、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通过执掌政权、运用执政资源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而获得的执政绩效与付出的执政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所谓执政成本,是指执政党维持、巩固执政地位和政权运行,推行自己的社会理想和政治主张而耗费的执政资源的总和。执政成本既包括经济成本,也包括政治成本;既包括短期成本,也包括长期成本;既包括显性成本,也包括隐性成本;既包括存量成本,也包括增量成本。

高鸿指出,党的执政效率与执政成本是逆相关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政绩一定的情况下,执政效率高,意味着耗费的执政成本低;反之,执政成本高,意味着执政效率低。一个执政党的能力强不强,水平高不高,有没有活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体现在其执政效率是否高、而耗费的执政成本是否低。

过多的领导岗位设置,不仅加重了国家财政的负担,也不利于转变干部作风。高鸿认为,通过减少党委副书记职数精简领导班子,是利党、利国、利民的好事。(谢卫群)

中新网12月7日电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