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奥运会最受争议的项目 因太过血腥两度被取消
2008年08月10日 16:34 】 【打印

拳击,奥运会历史悠久的项目,也是有史以来一直最具争议的项目。人们对于是否让拳击项目继续保留在奥林匹克舞台上,争议了很久。

拳击运动起源古罗马的角斗,早在古奥运会上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过于暴力和血腥,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雅典奥组委取消了拳击比赛。后来在美国,拳击运动一度受到欢迎。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上,拳击被列入正式比赛。1912年,由于瑞典法律禁止拳击运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没有拳击比赛。直到1920年,拳击重新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固定下来。但从那时开始,由于场内经常出现选手违规伤人以及观众对判决结果不满而经常引发骚乱,从此关于拳击比赛是否继续存在的争议就再没停止过。

1924年第8届巴黎奥运会上,来自英国的Harry Mallin和来自法国的Roger Brousse之间的准决赛中,由于观众对最后的结果不满而引起现场骚动。奥运会后,一位瑞典籍国际拳击总会委员提出抗议,召开了听证会。Mallin向裁判出示了比赛中Brousse在身上留下的牙印,但Brousse解释出拳时咬牙,含下嘴唇是习惯动作,是不小心磕在了对手身上。听证会相信Brousse不是故意咬人,但是仍然以他违规为由,取消了他的比赛资格。这使得Brousse的拳迷近乎疯狂,当局出动了警察才平息了骚乱。

后来,又一位意大利选手以比赛不公正为由退出了比赛。之后对于比赛公正性和选手的职业道德的争议由此展开,英国媒体评论Brousse是“吃人肉”的选手,而英国奥委会的官员说明比赛是在混乱中进行的。

除此之外,一些不赞成奥运会设立拳击比赛的批评人士多次要求废除拳击比赛,但是,由于拳击悠久的历史以及广泛的关注性和热衷度,国际奥委会很难做出决定。不过,由于场内外不断的争议和暴力事件,国际奥委会为了避免过于激烈的比赛造成对女子运动员身体的伤害,以及避免判罚造成骚乱对女子运动员的影响,一直未把女子拳击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丛治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