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刊揭秘马英九“神秘幕僚”金溥聪[图]
2008年02月23日 18: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不参与选举,纯做幕僚

金溥聪高中念了五年(一次降转、一次重考),原本自认行径很帅的他,是在当兵等抽签的那一天才警觉到“江湖现实”,回家后决心浪子回头考大学。看到羔羊迷途知返,他母亲每次上菜市场买菜,还会顺道帮他买包长寿烟放在书桌上,好助他专心念书。当年被姊姊们认定“这家伙长大后一定是太保”,后来竟考上政大、留了洋,当上教授,暂时回归一般人眼中的“正途”。

金溥聪的“爆发力”令人敬畏,他爱讲人生哲理、重视道义,对媒体更是“循循善诱”,没沟通好时也会“不吝指正”,很有他“金教授的原则”。他当年在新闻处长任内,对市议会的不合理要求态度强势,绝不妥协,惹得市议员们气得牙痒痒,批评他好斗成性;又如他在副市长任内,因为“霸王马”事件,他坚持告蓝世聪,创下台北市官员状告议员的首例。期间历经一审二审金都败诉,蓝世聪也释出和解善意,但他还是不死心,直到“高院”更一审改判金胜诉,他才评了一句:“人世间还是有一点公理!”

“我非常小心谨慎,不要过度打压我,要不我就变得很难缠。”金溥聪的江湖规矩是宁愿“杀敌一百,自伤五十”,也不愿和稀泥;但在传统的政治丛林生存法则里,毫无疑问地让他成为政坛“少数”,甚至是政治“异数”,有人还曾经当着马英九及金溥聪两人的面,直指金是马的“负数”,马英九也曾私下劝说金溥聪不要让自己太受伤。

金溥聪界定自己只是“75%的政治人物”、“从头到脚自我都满强的”,所以从政一开始便自我定位不参与选举,纯做幕僚;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后,金不但没跟着进党部,也拒绝挂上任何头衔,改以“民间友人”身分襄赞马英九,回避掉直接涉入五十年老国民党盘根错节的政治泥淖,不惹更多“争议上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