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媒体高度关注两会复谈 称是务实的开始
2008年06月13日 09:50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6月13日电 海峡两岸两会12日在北京举行历史性复谈,就两岸周末包机以及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展开协商交流,13日出版的台湾港澳各大报刊纷纷刊发大量报道和评论文章给予高度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说,虽然两会会谈的主要议题只有“客运直航”与“开放大陆客观光”两项,但若如双方期待的,这次复谈是两岸透过两会来进行制度性协商的重新启动,那它的意义当然就不只是直航与观光所带来的实质经济效益而已,对两岸关系长期发展将有更深远的意义。

在经济上,除了立即实现的直航与观光之外,两会复谈意味者今后将有更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事物性协商展开,两岸经济的更进一步整合似乎是这样发展的必然结果。

文章亦指出,两会复谈如果是两岸制度性协商与建立互信基础的开端,对台湾长期的生存发展来说,确有其值得期待的面向。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说,两会这次重启协商,最常听见的一句话,就是“搁置争议,创造双赢”。搁置争议不难,难的是“创造双赢”。

周末包机和陆客来台是既定的戏码,两会口头上不说,但都会“正视现实”,“务实”地做,今天要签署的协议,就是两会务实的开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两会   复谈   务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