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终过万重山
2008年06月12日 11:12中国台湾网 】 【打印

美国《世界日报》11日刊登社论指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终过万重山。用这两句古诗来形容江丙坤登陆,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在时隔9年后,正式展开复谈,可谓再贴切不过了。

今天的两会复谈,或许没有媒体津津乐道的“风花雪月”、“擦出火花”,但却相当务实,在共识已成,授权充分的情况下,一谈,必然是成果沛然。如果说两会复谈还会有“意外”,那这个意外就是两岸交流的速度或许比想象的更快,范围更广,规模更大。

社论说,,谁也不会想到,两会如此快的复谈,而且是富有成效的复谈,最大的推手不是别人,正是刚灰溜溜下台的陈水扁。陈水执政八年,谋求“台独”,“锁岛”八年,不但导致台湾的经济走向衰亡,从“亚洲四小龙”之首滑至末尾,更使得两岸关系十分紧张。因此,马英九在3月赢得“总统大选”之后,出于各方考虑,也出于民意的导向,立刻各方布局,让业者在澳门与大陆接触。对于海峡两岸的同胞而言,在时隔9年后,终于得到了缓和两岸关系的重要契机。

社论分析,两党采取的更务实的姿态推动两岸关系,排除“台独”隐患,这对海峡两岸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这就营造了双方“一见钟情,一拍即合”的氛围。民进党批评马英九走得太快,实在是对两岸的局势缺乏了解,从“汪辜会谈”以来,面对全球化的进展,两岸各界等了多年,“久旱盼甘霖”,这还算太快吗?如果真的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两岸还得快马加鞭。

两会复谈,气氛融洽,把酒言欢,这是迟来的“蜜月”情浓意更浓。轻舟过了政治上的万重山,未来交往,两岸还要过心理上、感情上、互信上的千重山,只要双方真诚努力,登高望远,终可享受到海峡和平共处,互利双赢的良辰美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