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启示录:谋和平 创双赢 争和谐 开太平
2008年06月12日 09:53中国台湾网 】 【打印

江丙坤11日率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海协会与海基会展开两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这是1999年李登辉发表“两国论”后,两会商谈中断长达9年后的首度商谈。

岛内舆论热期

据新华网文章指出,这次的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复谈,受到了台湾岛内舆论的高度关注,舆论期许两会复谈取得成果。

台湾《联合晚报》11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的两会复谈“修补了李登辉时代后期断开的两岸关系”,也是“陈水扁时代做不到的事”,意义重大。

台湾《中国时报》在相关分析文章中提出,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复谈基础,跨越了政治纷争,两会恢复接触后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地巩固复谈后的谈判机制。该报刊发的另一篇评论文章则说,两岸关系正面对着“百年难得一见的机遇”。

台湾《新生报》的评论文章说,两会复谈将再度登场,“不知多少人盼了多少年的两岸关系改善,就在这几天内开启一连串的契机”。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再是嘴上说,而是指日可待的行动”。“和以往8年的陈水扁时代相比,或再往前推至李登辉时代‘两国论’的情境,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两岸在这过程中,虚掷了不少宝贵时光,今日重启良性对话,益感弥足珍贵。”“两岸当前该做的就是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形成最大的共识,不断开启海峡两岸共享的最大机会”。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

另据新华网文章说,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煦的春风再度吹拂台海,曾经覆盖在两岸沟通之桥上的积雪开始融化,两会将于今日正式恢复协商谈判。两岸同胞欣喜地看到,断桥不断,仍将通连两岸,造福两岸同胞。

9年来,两岸关系曾经阴霾密布、乌云飞渡,如今终于拨云见日、雨过天晴。这当中固然有大陆方面和岛内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坚持。但其根本原因则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的。尽管分隔了许多年,但两岸同胞之间的“心桥”从来不断,也永远不会断。

初夏之时,蕙风和畅。两会恢复往来与商谈,并且有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延续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势头。人们有信心期待“两会”此次协商顺利成功,更有理由期许今后两岸沟通之桥越走越宽阔、越来越顺畅,“为同胞谋和平,为两岸创双赢,为台海争和谐,为中华开太平”。(高斯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斯斯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