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若民进党“执政” 台湾伤势会更严重
2008年06月11日 09:22华夏经纬网 】 【打印

马英九上任后,台湾人还没看到“马上好”,却已饱受油价、物价上涨之苦,根据民进党所做民调,马才就任20天,支持度已经掉到只剩下50.8%,不满意度节节攀升,的确是一大严重警讯。

这波国际油价上涨,除了产油国之外,全球都惨遭“油弹”所伤,物价上涨的民怨,袭卷世界各角落。南韩总统李明博上任百日,支持度掉到2成以下,内阁今天提出总辞,灰头土脸。表面的理由是李明博犯众怒,开放进口美国牛肉,实际上与油价上涨导致南韩经济成长率达不到李明博在大选所承诺的7%,更是息息相关。长期采取油价补贴政策的马来西亚、印尼等亚洲国家无一不吃足苦头。

因油价高涨的抗议潮,还不止是亚洲的问题,英国伦敦前阵子才发生高油价示威游行。法国抗议声浪也此起彼落,抗议高油价之余,人民更把气出在政府头上,质疑官方应变能力太薄弱。

国际油价上周飙上每桶130美元后,美国股市率先领跌,紧接着全球股市应声倒地,上海、香港、台北股市今天全部重挫,投资人哀鸿遍野。若用线形图来看,马英九当选后的支持度像下楼梯,正好与国际油价上楼梯式的曲线,形成强烈对比。

民进党今天公布马英九施政满意度民调时,语带嘲讽地说,马当局上任即将满月,不希望届时其满月礼是是满意度与不满意度的“死亡交叉点”。台湾“经济部”今天也已提出预警,6月消费者物价涨幅(CPI)可能升至4.5%,趸售物价(WPI)可能涨破8.5%。如果后续油价一直涨,通货膨胀愈来愈严重,以最近全球的经济情势,马英九支持度再向下探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马当局有一项独步全球的利基在于,两岸打开大门后,政策开放所带来的财富,可以有效平衡受国际油价冲击的经济。

马英九上任20天,支持度只剩下5成,确实是比2000年陈水扁上任满月时约7成的支持度低很多。但问题在于,以最近严峻无比的全球经济情势,如果现在是民进党“执政”,油价上涨、通膨严重,又没有两岸利多挹注,台湾这一波跌倒,伤势铁定比现在更为严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