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通和解 繁荣互益不可挡
2008年06月11日 11:18中国台湾网 】 【打印

两岸迅速走向和解,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两岸一旦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化异,必定可以共创双赢。资深教授王道日前在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一个中国的大原则下,台湾将摆脱目前的困局越来越繁荣,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一、包机直航、大陆游客赴台使台湾经济起死回生。

文章说,在陈水扁“台独”政策之下,台湾由“亚洲四小龙”变为排名靠后的“小虫”,经济不景,失业率飙升,民怨沸腾……锁岛政策使台湾成为国际孤儿,不但经济不行,连国际声望亦暴跌。台湾人民终于用选票把“台独”分子赶下台。

马英九上台后要兑现竞选的承诺,首先是七月四日包机及大陆游客赴台两项。胡总书记豁达大度,在会见吴伯雄时送“大礼”。两岸海协会、海基会相隔九年后首次复谈,马上达成协议。这两项惠台政策,可使台湾经济起死回生,而马英九对选民的诚信,也得到落实。

二、“一个中国”原则下,给台湾国际活动空间。

在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台湾大搞“金钱外交”,其结果是“输到脱裤”──国际活动空间不但没有扩展,反而越来越小,目前,只剩下二十几个邦交小国,还与台湾维持摇摇欲坠的“外交”关系。马英九提出要搞“活命外交”。眼见台湾将出现“零外交”的惨状,他向北京呼吁“外交休兵”,希望北京给他一些尊严及国际活动空间,才不致沦为“国际孤儿”。

文章分析,外交是一个国家主权的最主要体现,“台独”分子不自量力要“拼外交”,其结果是头破血流。但是,如果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中央政府可以允许台湾加入一些非主权国家可以参加的国际组织,共同享受中国的尊严、义务与权利。

邓小平最早设计的“一国两制”要用于台湾,但是,“台独”分子不肯接受。其实,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享受的国际活动空间,比实行联邦制的国家还要多,台湾为何不识宝?还要求什么“国际活动空间”?

三、开放陆资赴台,共同建设宝岛。

文章指出,台湾有几万家企业在大陆投入逾千亿的资金,经营各行各业,既赚到钱,又促进大陆经济建设,创造双赢;然而,为什么台湾某些人一直担心陆资进台会损害安全呢?这是一种杞人忧天的心态。

马英九、萧万长上台后,推出“爱台十二建设”,作为重振台湾经济的重大举措,并且,已打算开放陆资赴台,共同建设。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大趋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