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岸关系面对的考验与变数
2008年06月11日 11:19四川在线 】 【打印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收看红运时事开讲节目,今天上午在北京海协会举行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做出一个重要的人士上的一个安排,那么就是由原来的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来出任海协会的会长,而他原来担任的职务,将会由资深的外交家王毅来担任。

那么大家知道在立委11号的时候,两会将会复会,那么在这个时候,做出这样一个重大的人士安排,到底有什么样的一个意义呢?今天我们也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我们知道您的分析,当然也不局限于这个人士上的一个安排,主要的还是考量了这个在马英九上台之后,两岸的互动的出现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一个情况。那么您是怎么看两岸未来的一些重大的变化。

两轨VS两党

石齐平:两岸的新形势开局很好。

郑浩:对。

石齐平:我们就希望继续维持下去,而且是越来越好。那么就像您刚才所讲的,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总觉得,好像有点儿目不暇给,但是必须也要注意到,这个未来的两岸关系,仍然不能免于面临到一些考验,或者挑战的。

郑浩:对。

石齐平:所以今天这个开讲,重点还是放在今后两岸关系可能面对的一些考验,或者是变数之上。

郑浩:对。

石齐平:那么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从3月22号到5月20号马英九就职.然后到上个星期这个胡锦涛跟吴伯雄的会晤,然后到下个星期,那么中断很久的两会开始复谈,上个礼拜复谈,整个程是相当顺利的,谈就是两个最重要的题目,一个就是周末包机,第二个就是陆客,到台湾去观光。

那么照目前议程的安排,上午谈一谈副秘书长就搞定了,下午秘书长就基本上就确定了,最后第二天早上签字,就这样的。

郑浩:对。

石齐平:那下一步,谈完了下一步怎么办?下一步两会应该还会有频繁的一些接触跟谈判。当然还是有一些事务性的,像金融合作,像台商的保障这些等等。但是要注意到两会开始会触及到一些,过去很少几乎没有触及到的一些政治性比较高的一些议题,包括就是大家关注的,所谓的国际活动空间的问题。

那么据说这一次吴伯雄很慎重其事的跟胡锦涛说,谈完老百姓,除了关心安全,发展繁荣之外,同时也很关注尊严,或者是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胡锦涛对这个问题的答复,也非常的认真,他说“我们理解台湾老百姓这样一种期待”。那么只要两岸之间能够建立互信,我们相信可以找到一些解决的办法的,这说明双方面现在都已经开始愿意去面对这个问题了。那么这个问题,将来会怎么谈呢?首先第一步还是在国共平台,就是今天被陆委会定位成所谓的“二轨”的。

那么因为你“一轨”不可能就直接面对未来谈这个东西,一定首先私底上先交上意见,这个东西怎么、怎么样,你看看怎么、怎么样,互相磨合磨合,那么国共平台谈出一个轮廓出来以后,然后再到这个第一轨道的海基跟海协会的会谈里面去。但是我估计,到那个时候,这些问题的谈的顺利的程度,就不会比下个礼拜更顺利了。

郑浩:对。

石齐平:很简单,因为这涉及到主权的问题,涉及到政治上的问题,特别是我们注意到,今天其实国民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可能都不完全一致,简单的说就是国共平台属于,这个当年这个连战建立起来的,吴伯雄跟进的,以及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的,在台湾的政府的内部,从马英九到国安系统,然后到陆委会,然后到授权的海基会,这个系统上来就是“马萧”以及赖幸媛,他们的这个思路,主权问题的思路,跟连战,跟吴伯雄是不完全一样的。

郑浩:对。

石齐平:所以我以前曾经创造的一个杜撰的名词,我说“连战跟吴伯雄那个叫做中国国民党传统的”。那么“马萧”这个,姑且暂时名字为,就是所谓的“台湾国民党”,所以将来的两岸问题,两岸关系,或者第一个最重要的挑战,就是国民党内部这两种不同的路线,在主权问题上,究竟要怎么去磨合的问题,这是第一个,必须要先去面对的考验。

郑浩:对,您刚才提到马英九,那么马英九虽然在目前来讲,非常热衷于推动两岸的一个互动,但是他过去的很多的言论,也让人感到到他好像是这个蓝中有绿,这样的一种一个印象。

石齐平:确实是,一般人确实,很多人有这种感觉蓝中透绿,或者蓝中泛绿,我们先看看,比较一下他的演讲稿好了,这是不久前,5月20号,他不是有一篇演讲稿三千多字嘛,在这篇演讲稿里面,有人统计,他一共谈了九次的中华民国,这个无所谓了,谈了四十次左右的台湾这就感觉上比较多了,最值得注意的是,他没有一次谈到中国,或者中国人,这是很明显的,那么相对于过去,大家批评这个李登辉,说搞台独,我们看看李登辉90年的就职演说,跟96年的就职演说,特别是96年,它那个时候的题目叫做“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经营大台湾”,大家一听就明白,什么叫“建立新中原”呢?李登辉他的意思是说“中华民族,或者整个中国的文化发源,就是在于过去”,现在讲的中原。

郑浩:对。

石齐平:但是他讲到台湾,台湾(因缘十会),他说“在最近这一、两百年,始终都是海洋文明跟大陆交会教会的地方”,所以台湾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到所谓西方的民主,科学、乃至于工商这方面的一些概念,台湾的教育也很普及,所以他在这篇文章里面特别强调,我们要建设台湾成为这个新中国的,在这个文化上的引领者,换句话说将来的这个文化的源头,是以台湾,叫做“新中原”这个概念。

我们先不谈他这个论点到底对,还是不对,我们起码可以有一点,就是注意到,他的中国味还是蛮浓的,所以你把马英九的这个就职演说跟他的就职演说,可以看看,就可以看得出来,这定不是要替代李登辉表白,而是要特别指出马英九的就职演说里面,中国味已经比李登辉的时候少了很多了。

郑浩:对。

石齐平:但是你要问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我的解读是下面几个原因:第一个当然是跟马英九本身,他所受的教育,到美国去留学有关。那么他自己很执着于一些所谓政治理念,包括什么民主,法治、自由这些等等,他开口闭口就是谈这个,因此他可能对大陆的一些作为,他可能不表示认同,甚至于表示一种这个。

郑浩:抗拒。

石齐平:抗拒,这是第一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