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须回归主流民意
2008年06月11日 11:20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在“胡吴会”时,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以“九二共识”一举推翻民进党八年来的两岸政策,靠的就是一句话:“人民最大”。经历八年民进党执政,台湾人民现在最期待马英九做的是要让政策回到主流民心民意上来。

马英九的“新内阁”上台不到十七天,这些“新阁员”就有了七次道歉。六月五日,“外交部长”欧鸿炼为自己曾经持有美国绿卡而道歉,成为“新内阁”成员中第三个道歉的“阁员”,也成为继“国防部长”陈肇敏之后,被在“野党”点名要求下台的第二个“阁员”。被外界视为“马上就好”的“新内阁”上路才两个星期,却因为油价上涨政策提前实施,“行政院长”刘兆玄不得不成为第一个还未到“立法院”做施政报告就先道歉的“阁揆”。在台湾媒体日夜轮播新闻的“浅碟式”环境底下,加上“新阁”上任后状况频仍,未来道歉的“阁员”与类似的场景恐怕会愈来愈多。

“新内阁”患“恐绿症”

马英九“执政”后所挑选的“新内阁”成员,从专业角度和用人操守看应该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与专才。但是,从这些专业团队进入状况的两个多星期来看,可以说他们的表现是专业有余,而政治智慧极差。像油价调涨的问题,更是新“内阁”遭遇困境的代表作。包括“行政院长”刘兆玄和“经济部长”尹启铭都明确表示,将会回归市场机制,“一次涨足”,甚至连马英九都出面背书。明明是六月一日要宣布涨幅,外界也预期每公升调幅至少新台币六元。但是刘兆玄五月二十七日突然宣布,隔天凌晨调涨油价,而且涨幅每公升只有新台币三点九元。刘“内阁”会突然改变心意,是民进党整天穷追猛打,再加上民众强力反弹,马当局唯恐触犯众怒,所以才会只涨了原定涨幅的六成左右。其实,这样做不只赢不到民心,更失去“执政”公允与信守承诺的政治代价。此种“执政”所为,不仅不专业,更缺少政治头脑。一位国民党团干部就批评,实在搞不清楚这个新“内阁”在干什么,才上任就急着从民众的口袋掏出钱来。像油价上涨政策提前实施,“阁员”想的是要救中油,怎么不想会有民怨?日前,“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也讲出要涨劳保费,还拿自己的官位保证下次不涨。拜托!台湾民众只管自己的荷包缩水,谁管“主委”要做多久!

此外,以刘兆玄为首的“新内阁”有着严重的“恐绿症”。不少执政党“立委”都感受到,“刘内阁”似乎是吃定党籍“立委”,认为他们一定会扮演“护航”的角色,在推动政策的时候,只在乎民进党“立委”的感受,根本不愿意和“执政”党“立委”沟通。

但是,往往是越怕什么,就会越遇到什么。“新内阁”越怕绿营“立委”,就被绿营“立委”用“绿卡事件”修理的一片惨绿。台湾的“外交部长”欧鸿炼上任后,被媒体揭露在担任危地马拉“大使”期间,向美国政府申请并且拿到绿卡;内定驻美代表袁健生,则是被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在“立法院国是论坛”的场合公开踢爆,曾经申请过绿卡,让“新内阁”脸上无光。这也可以说是民进党下台以来,在“立法院”发挥“在野”监督功能的代表作。

对“刘内阁”来说,小小的一张绿卡,已成一场莫大的危机,如果管碧玲揭发的确有其事,“阁员”就涉嫌欺瞒直属长官刘兆玄,政治诚信将会遭到严重质疑。更何况,“在野”党一定不会放过这大好机会。已经因为油价突然上涨而向全民道歉过的刘兆玄,这回恐怕不是道歉可以改善了,他个人的领导统御诚信,甚至政治生命都会受到巨大冲击。一张小小的绿卡,同时也彰显了马团队在政治上的幼稚与执政水平的粗糙。

“陆委会”保持旧思维

随着政党的轮替,马团队的两岸政策也发生了与旧当局完全不同的转变。但是,民进党时代的政治理念,是不可能随着陈水扁的下台而自动消失。六月五日,“陆委会”换掉了民进党时期使用的标语。“陆委会”原本的绿色广告牌上,有“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十二个字,“副主委”张良任说,这三段话是民进党的基本信念,新当局对两岸关系的基本信念和理念与民进党不同,因此必须要做更换,使其更符合现在当局的精神。但是,换掉招牌与能否真正换掉民进党时代的旧的两岸政策思维确实是两码事。

从金门县长李炷峰赴大陆的申请先被“陆委会”否决,而后又紧急放行可见,“陆委会”的朝令夕改,反被李县长批为“敬酒不吃吃罚酒”。台湾《中央日报》的社评就指出,由“陆委会”的决策来看,我们有理由怀疑“陆委会”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迎接两岸新形势的到来。

司法单位“马上就办”

与“新内阁”的优柔寡断不同,台湾的司法单位却是摆出“马上就办”的架势。陈水扁上午才卸任,下午就立刻因“国务机要费”案遭列被告,特侦组还行文“总统府”把陈水扁夫妇列入“境管”。而马英九则将境管与“国务机要费”卷证向检方解密同步签办,“充分尊重检调机关”。五月二十八日,检调单位动手侦办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皇昌营造,承包台北市内湖、迪化两大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疑似官商勾结、贪渎弊案。这两项工程是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发包,也就是十年前的案子,却在扁下台后,检调才立刻进行搜查。虽然迟了些,但仍然可以被民众理解与支持。

在“胡吴会”时,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以“九二共识”一举推翻民进党八年来的两岸政策,靠的就是一句话:“人民最大”。经历八年民进党“执政”,台湾人民现在最期待马英九做的,未必是逆向翻转民进党所有政策,而是要让政策回到主流民心民意上来。换句话说,马英九领导的新当局,最重要的使命是“人民最大”,运用政权力量,遵照社会上多数人意见“执政”,帮助建立台湾社会的主流共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