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扩大小三通喝彩!
2008年06月10日 09:02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台湾中央日报刊登社评说,台“行政院长”刘兆玄日前宣示,两周内所有台湾人民都能经金门赴大陆,不再设限,这不但是全面三通的前奏,也对两岸关系的开展,具有正面的效益。

小三通自2001年1月开通以来,人数快速增加,去年整年更突破72万5千人次,是目前台湾民众前往大陆最便捷的途径。不过,以目前法令规定,只有在金、马设籍六个月或是有登记的台商及其眷属、返乡荣民、宗教团体、学术团体等特定对象,一般台湾居民并无法适用,以致于不但使小三通的运量受到相当的限制,人民也啧有烦言。如今刘兆玄明快决定在两周内全部台湾人民都能经金门赴大陆,不再设限,扩大实施小三通,将使台湾本岛所有民众都可适用,这当然是一大喜讯。

我们认为,刘院长此项政策性宣示具有几项指标意义:

1.符合现实需要:去年通过小三通前往大陆的民众仅占赴大陆旅游的15.6%,从现在台北、台中、高雄飞往金门共约23-26班,每天载客率为六成到七成五,光是六月业者就临时增班五十五架次,一旦开放陆客来台,两岸互动势将更加频繁,后续也必然会持续增加,这充分说明扩大实施小三通确有现实需要。

2.成为两岸往来的正常化管道:扩大实施小三通,将使两岸间将尽可能朝自由化方向规划,采取最小且必要管理,让小三通在两岸关系正常化以前得以成为两岸往来之主要管道。

3.减少台湾人民前往大陆之成本:以去年72万5千人次增加2成计算,人数估计至少有87万人;以台湾上海间为例,若以每人次去减少1小时计算,87万人次将减少约36250日;若以一人可省5000元计算,那么从台北到上海便可省下43亿5千万元,因此扩大小三通,将明显地减少人民前往大陆在时间及金钱上的成本支出。

4.带动金马地区发展:台湾人民可以经过港、澳到大陆,为什么不能经过金门、马祖?加强金马在两岸关系的角色,扩大实施小三通将有利于带动金马地区经济的发展。

社评指出,更重要的是,扩大小三通是全面实施三通的前奏,在海基、海协两会协商定案之前,必须经过试点与相关评估,并且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小三通扩大实施的过程中所展现的问题与经验,就可做为未来全面实施三通之重要参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金、马两地机场旅客容纳量有限,并且台金、台马间空中交通又经常因为气候不良造成断航,因此一旦完全开放,金、马能不能完全容纳这些旅客,不无疑问,另外,倘若交通中断或气候不佳时,又该如何妥善安置旅客,周边配套措施在在都需要妥善的规划和精确的评估。

当然,大陆方面也必须要有相关的配套,例如厦门将准备启用东渡码头的国际邮轮中心,做为小三通旅客新通关码头,种种作为显然都是为了要因应扩大后的需求,未来双方必须进一步的磋商,以解决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总之,金马争取多年的“全面开放小三通”终于实现。扩大小三通不仅省时省钱,更重要的是能够成为全面三通的前奏,刘兆玄能够将马英九的政见付诸实施,将不合时宜的法令全面检讨修改,满足人民的需求与殷切的期待,这些做法当然是为了台湾人民的利益,落实真正的“以人民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具体承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