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资本市场开放意义深远 不会一蹴而就
2008年06月10日 14:00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就在两岸两会复谈大戏即将开锣之际,台湾岛内“金管会”(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传出消息,该部门正在研究开放两岸资金相互投资对方股市。果如此,不仅是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突破,也是两岸资金往来由单向转为双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按照岛内媒体披露的“金管会”有关设想,该部门正考虑开放大陆QDII赴台投资。但依据大陆规定,大陆QDII在境外投资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部门须与大陆签订双边监管合作旅游谅解备忘录(MOU),在两岸至今尚未签订MOU的情况下,台“金管会”考虑以两种方式先行启动:一是取消投资台股的海外基金须声明不含大陆资金的规定,这样大陆QDII可以通过部分投资海外基金的方式进入台股;二是通过开放台湾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台港两地挂牌方式,使大陆资金间接赴台投资。同时,台“金管会”还考虑开放台资投资大陆股市,未来岛内资金投资大陆有价证券限制比例可望由0.4%扩大到1%以上。此外,台“金管会”负责人还表示将开放岛内券商间接投资大陆券商;吸引大陆台商返台上市及台湾公司在大陆上市,并逐步扩大到大陆公司在台资本市场上市;而马英九竞选承诺推动的“爱台12项建设”,也可以考虑通过不动产证券化、联贷等方式吸引大陆资金,等等。

这些举动,显示台湾新领导人马英九上台后,在大陆经贸政策上正在改变过去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因素的“闭关、锁岛”思维,而是开始采取务实、开放的态度来处理两岸经贸事务。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是马英九的竞选承诺。过去,台当局从政治因素和所谓“安全”角度考虑,严格禁止大陆资金直接赴台投资,只允许含一定比例以下大陆资金的海外公司赴台投资。两岸先后加入WTO后,台湾局部开放大陆资金间接投资房地产等领域,但同时附加了许多苛刻条件,大陆资金仍不得其门而入。尤其是资本市场台当局更视为敏感投资领域,不仅严格禁止大陆资金直接进入,而且要求QFII也须声明不含大陆资金。因此,虽然两岸已互为最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但资金往来仍是单向的,两岸处于“间接、单向”的不正常状态。如果两岸资金相互进入对方资本市场成为现实,意味着两岸经贸关系朝向正常化迈出重要一步。

开放两岸资本市场,本身对台湾经济是一大利多。马英九上台后,首先要面对的是民进党执政8年留下的经济沉疴,岛内民众对马英九“拼经济”以扭转颓势寄予很高的期望值。马在竞选中也提出要打造台湾为“亚太资产管理与筹资中心”的目标,而加快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条件。台湾股市低迷近8年之久,股民们也对马英九上台后股市过万点有很高的期待,但5·20后受国际股市和岛内经济因素影响,目前台股指数一直在8000多点徘徊。开放两岸资本市场,当然对台股是一大利多。不仅可以引来大陆资金,台湾的金融上市公司也会获益匪浅。高盛证券评估,两岸金融政策开放后,在2009年前可望为台股中的绩优金融股带来16%-19%的利润增长,从而带动股市的上涨。特别是台湾的券商,因过去台当局限制和两岸无法签订MOU,目前只能在大陆设立代表处而无法投资营业性机构,眼睁睁看着错失了前两年分享大陆牛市的机会。而在传出台湾方面拟开放券商参股大陆证券公司的消息后,引发股市中券商股的强劲反弹。此外,两岸资本市场开放,对迫切需要金融支持以加快转型升级的台商也是一大利好。

大陆也会因此受益。对于大陆的QDII来说,多了一个市场的选择机会。统计显示,2008年4月台指平均为8877.98点,对应的市盈率为14.96倍,市净率1.97倍,可以说是亚洲“四小龙”中最便宜的股票之一。虽然目前台股仍然在8000多点徘徊,但随着台湾执政者由“政治挂帅”转为“经济挂帅”,加上两岸经贸关系逐步正常化为台湾经济注入活水,经济基本面向好与股市信心恢复将使台股中长线看好,大陆资金机会多多。同时,台湾资金和券商进入大陆,对促进大陆资金市场发展也是利多。台湾资本市场发展较早,其过去的经历与大陆股市有许多相似之处。如台湾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也经历过泡沫经济时期,曾在五六年的时间内经历过由不足千点飙升至12000多点,然后再惨跌到2000多点的历史。那时台股面临的经济环境与我们当前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本币大幅升值、巨额贸易顺差、热钱大量流入、储蓄率远高于投资率造成流动性过剩等等,因此富有经验的台湾机构投资者对大陆股市应有更深刻的认识。前段时间媒体披露曾有台湾资金借道QFII在3000多点时抄底大陆股市,这显然与大陆的基金与机构投资者有不同的视角。因此,未来台资进入大陆股市,对大陆股市的平稳发展会产生积极作用。而台湾的券商若能参股大陆券商,也有利于提高大陆券商的管理水平。

当然,两岸资本市场的相互开放是个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即便台湾方面认为简而易行允许大陆资金通过海外基金进入台股,也需要修改相关的法规;台港ETF双挂牌,也需要台港间的互动。更进一步的两岸资本市场开放措施,不仅需要两岸签订MOU,双方很多技术问题也需要进行协商解决,这都有个时间过程。但无论如何,台湾方面提出相关设想与考虑,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显示了台湾新执政者在大陆经贸政策上积极务实的新理念。相信大陆也会做出善意与积极的回应。可以判断,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正面临重大机遇,可望在资本市场、银行保险、货币兑换等领域逐步取得突破性进展,而这将对两岸经贸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冠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