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财富与GDP增长严重不成比例
2009年07月21日 20:02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增长过去几年超过10%,但中国人均30年积累的财富不到美国的一个零头,联合国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美国人均财富积累接近15万美元,但中国却只有两三千美元;与此同时日本从1955年,1956年到1973年,18年的增长令他的人均财富就赶超了美国。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中国应该警惕因经济安全失守造成的财富流失。

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刘海林:经济安全不单单是一个间谍的问题 ,经济安全实际上涉及到的层面很多。比方说就力拓案这个事本身来说,它不是一个企业对企业的行为,是对一个行业的控制,乃至是对一个国家的某一方面的控制。我也看到很多材料,力拓通过掌握了我们的钢铁行业的生产情况、对铁矿石的需求,以及我们铁矿石在我们国内各企业之间的贸易情况。单单凭这个,它就可以拿走我们7000亿,这么巨大的一个财富。这个7000亿我想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它不是一个企业之间的事情,它是对国家的一个行为。谈到这个问题,其实我想到了在矿产资源方面还有一个经济安全的事例就是稀土。稀土矿产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很重要的资源,本来是我们国家富有的方面,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稀土出口被其他国家很便宜的占有了。

经济安全问题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全球化以后我们国家的发展需要国外的资源,其他国家可能也需要我们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样来把握经济安全问题非常重要。其中市场占有问题,资源占有问题,还是财富再分配问题,经济结构问题,最高层面是一个经济决策权的问题。

江涌:我个人理解,你刚才说的几个方面,都是我们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些紧迫的问题。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祖国的目标、目的,小平同志说的很清楚,就是要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但是现在我们中国遇到很尴尬的一个状况,就是咱们卖什么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贵,造成这样一个状况,它不仅涉及到(矿石行业),各个领域都是这样,诸多领域都是这样。它不仅涉及到市场上面的定价权、话语权这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它涉及到财富的分配。因为价格后面就是利润,利润后面就是财富的分配。所以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发展,几十年的发展,我们有一个数据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接近10%,近几年都超过10%的增长,我们积累的财富,30年积累的财富不到美国的一个零头。与此同时当初日本从1955年,1956年到1973年,它18年的增长,它的人均财富就赶上了美国,超过了美国,现在已经在世界是遥遥领先的。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中国这么快的增长但是国民的财富就是那么的少,不及美国的一个零头,只有人均几千美元,这是联合国一个统计数据。2007年它是接近15万美元,中国就是2000美元,3000美元的样子,就是这么的低。

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咱们的财富没有跟GDP实现同比例的增长,重要的原因就是财富大量的流失。刚才你讲到稀土,稀土本来是个战略资源,中国有绝对的优势--80%多的稀土在中国储藏和输出。但是目前中国的80%的稀土作为商品在卖,而且还拿不到一半商品的利润,大家在恶性竞争。日本把中国的稀土大量的储备、存起来,相关专家说像这样卖下去的话再过10年,中国就要从日本进口稀土了,到时候日本还不见得卖给中国,因为它是战略资源。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很多人对经济安全的认识是极其模糊的,认识不到位的时候,就很难去防范它。第二,即使有认识,但是不愿去面对,比如说稀土这个问题早就认识到了,但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黄金的问题我们是认识到了,采取了一些相关的措施,但其他的很多战略资源。由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还有集团利益,他不愿面对这个问题,所以使问题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恶化,这是我的理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