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双星访华:美新能源政策蕴含"杀机"
2009年07月21日 19:56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此次美国派出两位华裔部长同时访华,主要任务就是推行美国的新能源政策。从抵制《京都议定书》,到现在奥巴马政府提出新能源政策,显示出美国负责任的态度。但同时,围绕"气候变化"这种无法回避的问题,美国制定的全球游戏规则却也会成为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无法跨越的壁垒。美国的玩法一向是大棒加胡萝卜政策。国会举着大棒,政府送给了胡萝卜,通过了华人送来了胡萝卜。

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江涌:从抵制《京都议定书》,到现在奥巴马政府提出新能源政策,参与国际合作来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也显示出它的一个对国际、对全球,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这是其一;其二,我们也注意到当今的国际很多博弈就是围绕这种议题,这些议题都好像是一些共同的议题,也是好像大家都能得到益处,未来大家都能得到好处的议题来进行,来玩这场游戏。就是参与游戏的人,大家都想得到好处,大家本来都期待能得到好处,但是玩到最后的时候,得到好处的总是那么几个。

关安平:还是少数。

江涌:还是少数,玩着玩着就被玩进去了,是不是,我觉得这里面我看到的一个资料,比如说中国,像美国的碳排放技术,就是碳捕获的技术是很厉害的,碳技术的捕获。它要现在向中国推销这个技术,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发电厂,高能耗的排放,排放的时候需要碳捕获,当时我看那个材料,就是说捕获的成本非常的高昂,就是捕获一吨碳的成本是60欧元,中国的企业承担不起。

关安平:不可能承受。

江涌:不可能承受,就是说我一旦接受的话,这个对中国企业是巨大的包袱,中国工业化的门槛很难迈过去,你这个社会的发展,中国你想步入现代化,首先你迈不了工业化的门槛是很严重的问题,工业化第一道关必须要过,第一道题必须要做。目前美国,你看到它出了一套组合拳,首先国会通过了碳关税法案。这个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是蕴藏着杀机的。

关安平:这个是跟当初谈知识产权几乎是一样的。我估计它的规模和对中国企业将来产生的杀伤力,可能会跟知识产权几乎一样。想想当初它为什么必须谈知识产权?

江涌:你看这就很清晰了,美国的玩法很清楚了,美国的玩法就是大棒加胡萝卜政策。国会举着大棒,政府送给了胡萝卜,通过了华人送来了胡萝卜。

关安平:对。

江涌:目的是什么?很清晰,请君入瓮。

关安平:对,一旦承诺就完了。

江涌:对,这个是暗藏杀机的,接受了它的建议,跟它在这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的话,如果中国又没有自己的底牌的话,对中国来说未来是非常被动,我觉得比知识产权杀机还要大。

刘海林:我觉得客观的说,中国30年发展很快,但是整个工业化经济发展,跟美国所处的完全不是同一个阶段,所以它现在用这种你不得不接受的课题,全球的气侯变化、减少污染这个课题,让中国不能推辞,因为你要做负责任的大国。但实际上这个东西如果实施起来,第一对于两国的成本完全不一样;第二实际上对你经济的发展速度,经济结构影响是非常大的。同样的课题在不同的情况下,对美国是一个向前推进的作用,对我们可能就是一个阻碍作用,所以这实际上属于经济安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它会影响你的经济结构、经济发展。

江涌:从战略角度来说,对于人来说,我们常常说损人不利己。但是国际博弈中损人就是利已,因为你是一个挑战者,把你挑战者给干掉,对它战略来说,它当下没有得到好处,它获得战略的好处。

刘海林:对。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