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决策权不能被海外利益集团影响
2009年07月21日 19:49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要保护经济安全,中国不能再做别人形容为"钱多人傻"。为保护本国经济安全,美国甚至专门成立了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完备的法律及经济安全机构,是维护中国经济安全的保证。

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江  涌:再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中国经济安全进入"红色警戒"阶段。比如说我刚谈到在宏观决策层面,我们的一些大的政策包括立法都受到境外利益集团的影响,这是非常明显的。你国家的决策,你决策的时候受到境外利益集团的影响,没有反映自己国家的利益了、自己老百姓的利益了、自己企业的利益了,这是非常可怕的。而境外利益集团他们的利益法律化,他们的利益政策化。

关安平:超前化。

江涌:这是很严重的,在决策这个层次,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决策出台之后往往变样了,老百姓不拥护你的政策,最终到结果的时候是相关利益集团,甚至是境外利益集团获得了利益。

第二个,在很多产业领域里面,我们的确也亮起了红灯。我们说能源、资源、金融,制造,特别是一些装备工业制造还有一些相应的高新技术产业,都亮起了红灯。在企业领域,我们很多高新技术产业、资源型企业还有一些流通企业、流通商业企业,大量的大卖场到中国来,大量的群体开业把中国的商业零售都打得稀里哗啦,很惨。这些领域我们都面临着一些困境,亮起了红灯。

说到防范,我觉得首先要有一定的安全意识,你意识不到你怎么来防范它?当今各个国家都在加强防范,发达国家也在加强防范,中国要高度重视这一点,要意识到这一点,特别是政府要意识到这一点,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要强化一系列的机制建设,机制建设我觉得首先要有相关的法律,要立法。你看美国一系列的法律很细致,而我们这一次,澳大利亚方面那些政客指责中国的时候,由于我们相关专业法律的欠缺,结果容易为别国的某些政治操弄、操作……

关安平:提供了方便。

江涌:提供了一个口实,所以我们应当在这个方面立法。另外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为了保护它的国家安全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我们知道它在1917年就有《反间谍法》,到1947年的时候《国家安全法》。它在《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后又不断修正,因为美国一旦发现它有漏洞,国会马上就进行修正,出台一个个修正案,我也记不清它修正了多少次了。

到全球化盛行的时候,美国就在它修正不足以弥补它这个方面漏洞的时候,它重新立法。比如1996年它有一个《反商业间谍法》就出台了,很有力量,它堵塞这个方面的漏洞。到新时期,它借用反恐之名又搞了《爱国者法案》,它又出台了,又弥补了相关方面的漏洞。后面因为主权财富资金的崛起,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力的崛起,这些企业到美国去并购,它又搞了个《外国投资与国家安全法》。基本上没有什么漏洞可以给你钻,在法律上它是非常严实,这是法律。中国在这个方面,很多领域我们也在完善,但是行动太缓慢了,没有专业的法律。所以要立法,法制社会要有法可依,这非常关键。

第二,我觉得这时候应当是有机构相应的管理,有机构没机构大不一样,我们看看在美国它相应的机构是庞大的一个机构。那么在政府部门它有国家安全委员会,总统当委员会主席,底下有中央情报局,它安全委员会的权威在全国非常的高。在国会层次它有相关的委员会,比如说有外国投资与审查委员会,各种审查委员会。针对中国还有一个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专门针对中国的。

另外还有它的国防部有国家安全局,当然它还有一个最厉害的我们讲还有一个联邦调查局,非常活跃,权限又非常大,所以它法律机制方面非常的健全。我们中国在这个方面,我们相关的人力、物力、财力,远远不够、远远不足。应对这个全球化的、日益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美国在这个方面相对来说这个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还有大众的群防意识比较低。这么多年来我们只强调国际接轨,拥抱全球化,搞国际分工,刚才讲很多一些情报人员,外国的情报人员,曾经让我们高官,部门的高官、高管的座上客。请进来,我们不仅不防,还请进来,坐请坐请上座,茶敬茶敬香茶,请进来的。不说别的,还说金融领域,像投行它给我们搞投资咨询,给我们搞咨询,不仅是机构搞咨询,政府部门也让它去咨询,我们评级机构给我们搞评级,审计机构给我们搞审计,特别是审计,审计基本上是底朝天的,基本上审计过后,没有秘密可保。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