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红色警戒"要注重制度建设
2009年07月21日 19:31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力拓间谍案让中国经济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刘海林: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说,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已经到了一个"红色警戒"阶段?如果是这样,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关安平:我是觉得首先一个超前性,什么叫超前性?这个超前性有多重含义,包括制度配给的超前性,也包括对超前性经济信息的捕捉。老的外经贸部国际贸研所具有传统的预测能力,但是这些年都被荒废了,不重视,这都是非常危险的。五十年代部长要做决策时,要听贸研所拿出一些意见,包括重大的购买或者是我这个战略物资能不能卖,卖多少钱?这些定价都是要听专业人士的意见。现在很多"拍脑门"决策的现象很可怕。这种对于经济信息捕捉的充分性和决策的超前性,要值得把它作为金矿一样重视。现在国家有这个能力能做软件建设的时候,为什么不搞呢?

所以就第二个问题"可行性",目前国家完全有这个经济能力,把这个钱用于搞这些软性的基础建设,不要让这个研究工作流于形式。现在有财力了我们光去投公路有什么用?实体经济在下滑,你投公路它也不上路,路的使用率还是很低,为什么不拿钱做这件事?能不能透过这个案件,引起一个觉醒?振聋发聩的这样观念的转变,这个最重要。如果没有观念的转变,甚至没有领导人观念的转变,都没有用。我们在制度方面有太多方面需要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