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德法英美的国家级经济间谍战
2009年07月21日 19:29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经济全球化让经济间谍空前活跃,但经济间谍历史上早已有之。早年相对落后的美、法、德就曾纷纷向工业领先的英国派出国家及经济间谍。为获取工业情报,甚至不惜捕获英国的技术工人。

力拓间谍案让中国经济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江涌:从历史角度来看,国家之间互派工业间谍或者叫做商业间谍的这个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从历史上看,当初的德国、美国、法国都跟英国之间展开过间谍案。当时英国经济领先,其他国家与英国之间的工业间谍战非常激烈,当时工业间谍战的时候,英国努力维护它的技术、工艺。但是这几个相对后进一点的国家,它要获得这些技术,这些工艺、这些设备,就要采取商业间谍或者工业间谍的做法。做法形形色色的,用利益诱惑是一方面,他还捕获对方的技术工人;或是想很多办法把机器设备偷过来等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种商业间谍案在历史上很常见的。一直到今天经济间谍、工业间谍也层出不穷。比如前一段时期一个典型的案子,就是德国和美国的汽车间谍案,还有法国和美国之间的飞机间谍案。

历史上,经济安全的概念产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从日本开始。日本这个岛国人多地狭,他除了硫黄、磷以外,别无藏物,所以它危机意识非常的强。正因为有这个强烈的危机意识,所以它正面的就是安全意识也很强。所以它最早提出经济安全这个概念,它不仅提出来,而且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进行落实,不仅政府保护经济安全,民间也在做,政府和民间一起来维护日本的国家经济安全。所以它不仅在理论上,还在政策层面上,在实践和理论推广上落实国家安全的概念,最后把这个概念推向了世界,所以很多国家纷纷效仿、学习日本的做法。当然由于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历史发展的基础不同、文化不同,对安全的理解不一样,所以各个国家对经济安全的理解不一致。他们没有一个统一的看法,但是都有基本的原则。

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经济间谍的案件。商战要知己知彼,竞争对手间就必然去获取对方的经济信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