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安全失守令股民财富流失
2009年07月21日 19:03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矿产资源产业,都是中国经济的高危领域。而金融产业更是高危中的高危。此前中石油海外上市因为经济安全失守令中国股民损失千亿,中国更需要完善制度保护中国经济安全。

力拓间谍案让中国经济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江涌:矿产资源领域一个高危领域,这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了,还有就是中国领先的一些高新技术领域也是高危领域。同时我们注意到现有的国有企业集中的领域应当说是一个高危领域。为什么?因为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很大的组成部分,它手里掌握了很多资源。这个资源就是很多它的竞争对手垂涎欲滴的。而我们国有企业它目前有一些管理措施,包括对商业机密,它这个管理机制上面有很多漏洞。比如说国有机制它管理层很长,层次很长,管理起来有很多环节,这些环节越多的话就越容易泄密。还有一个我觉得容易被忽视的一个领域就是金融领域,金融领域肯定是高危之高危。我们知道如果在商业领域通过经济间谍获得情报到最后获益,他还有一个长串的过程,需要情报分析,加工分析,情报转移,商场上进行谈判,拉锯战等一个长串的过程,但在金融领域不一样,拿到一个信息之后,股市一个涨停版,一个跌停版,千亿、万亿的财富就这样流失掉了。所以金融领域是更可怕的,高危之高危的领域。

刘海林:江博士讲安全问题和财富流失让我想到两个问题,一个就是我们经济安全意识的缺乏导致的财富流失,你特别提到了金融领域。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很多领域得到长足发展,金融领域当然发展也很快,但相对于国外的来说还是比较脆弱的。金融领域里的财富流失,应该是有很多明显的例子。比方中国的股民都知道中石油,一方面中石油在海外上市所拿到的钱与在海外股民所分配的利润不成比例;另一方面中国股民在中石油上的损失和他们的贡献也很不成比例的,这是一个很具体的例子。第二个你也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提到国有企业的问题,我们经济安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有外部原因可能也有很多内部的原因。所以内部的原因可能造成了经济的不安全,所以你刚才说的国有企业的体制是问题之一。前两年其实还发生过大家都非常知道的一个案件,就是商业部说的郭京毅案件,它虽然不是一个间谍案,但实际上他直接威胁到中国的经济安全的问题,影响到了政策的决策。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