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报部门研究:国家安全开支中超50%投入经济
2009年07月21日 19:01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德国最高情报部门的研究报告表明,世界的几个主要国家,其国家安全开支中用于维护经济安全的开支比例就超过了一半,由此凸显出经济安全在国家安全当中的重要地位。

力拓间谍案让中国经济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凤凰网《大政经》原创专题,主持人刘海林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及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 关安平 探讨中国经济安全面临的挑战,以下是原文实录:

<<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凤凰网·大政经"专题

刘海林:经济间谍本身有两个层面:战术层面和战略层面。企业之间的一种竞争属于战术层面,它的主要目的是获得竞争对手的重要信息,战胜你的竞争对手;还有一个战略层面,战略层面的经济间谍,可能说涉及到整个国家的经济的安全问题。

江涌:有一本书叫《经济杀手的自白》,里面谈的就是谈到国家对国家的谍战、战略。

刘海林:我想从力拓案来说,所涉及的就不是战略方面的问题了,战略方面的问题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安全。经济安全涉及到其他国家从对一个国家的市场占有,资源占有,经济结构,经济发展以及财富再分配,最高就是国家经济决策权的影响,就是经济安全问题,力拓案被社会各界所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并非企业之间的竞争问题,而且因为涉及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我想请教一下两位嘉宾,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有什么关系,在国家安全中占据什么地位?

江涌:国家安全我们理解的就是军事、国防、政治、外交,这是我们理解的传统安全概念。但是目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安全的意义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有极大的丰富。特别是随着各国的经济的交往越来越密切,经济领域对国家安全影响就越来越大,现在国家安全更广泛的包括了非传统安全概念中的一些内容,当中就包括经济安全。经济安全在国家安全当中的地位不断提高,甚至有人说是核心地位,我最新拿到一个数据,来自德国的最高情报部门,这个数据表明当前的几个主要国家当中,安全开支中用于防范经济安全的比例就超过了一半,由此凸显出经济安全在国家安全当中的重要地位。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