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中日两国都有互相欣赏的各自层面
2008年05月09日 09: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郭一鸣:还有就是说日本也高度评价、积极欣赏中国在愿意为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的这样一些,这是一种日方对中方的欣赏。

中方对日方的欣赏一个是对日本战后60年来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对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这也是过去很少这么说的。另外这也是对于,还有一点就是日本对于在联合国的国际事物的这样一种作用,中方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给予肯定。

我觉得中国这个文件里面这两点,从过去中日关系互相的指责,互相的猜疑,互信的批评对方的一些,抓住对方一些问题,过去中日往往就在这个问题上,结果一件事情,一个参拜靖国神社,一个动作,可以轩然大波,引起民族仇、家国恨,这个东西都加起来了。

现在反过来,两国领导人看来,拿出智慧来,我们互相欣赏,正确的认识到你这个国家和民族在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对于这个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应该怎么看?

日本国际社会,首先日本拿出一个正面的态度,对于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的这样一种努力,给予正面的评价。

反过来,中国也是对日本战后,不仅仅是把它停留在二战作为侵略者的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战后的60年来日本在外交、在国际事物上扮演的一个和平的角色也给予积极评价。

这就为两国未来的建立互信,所谓战略互信、互惠互利这样一种基础,奠定了很重要的一个角度,这个角度就是说我不是看到你的缺点,不是看到你的坏处,不是对你的所作所为进行种种的猜疑,而是欣赏你的做法。

我想这是两国建立好感,首先要建立好感,然后才能够建立互信,所以这一点我觉得这个文件里面这两点是特别值得注意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