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日两国关系发展需要克服结构性障碍
2008年05月07日 12: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因为过去10年,由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由于中日双方大家都有一点情绪。所以在过去10年过程中,进入中日关系正常化30年所谓的低谷,现在是刚刚开始走出低谷,从安倍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的融冰之旅,到去年12月27日福田到中国的迎春之旅,到这次胡锦涛的暖春之旅,不管用什么融冰、破冰、暖春等等,说明一个,双方都已经从过去10年跌入低谷的中日关系中学到一些东西,就是中日关系只能好,不能坏,中日如果不能使它好的话,最好能够使它能够平稳的发展。就像福田所说的那样,我能找出一万个理由来说明它的平稳发展,而找不出一个理由来证明中日关系要怎么样。说明双方都无法承受过去的所谓的代价,这就是一个共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双方各自肯定对方,无论是在日方肯定中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还是中方肯定日方二战以后60年,共识是有的,但是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障碍,这些结构性的障碍,由于中日之间面对未来那么错综复杂的关系,双方还无法就一些对方所关心的实实在在的问题给对方一些切实的承诺。具体来说,就是日方非常关心他想走向世界大国的地位,他想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是他的一个标志。中国非常关心中国自己核心国家利益,也就是台湾问题,而就在这一点上,双方由于种种原因都无法给对方非常明确的答复,而这种种原因背后是千丝万缕的情节,这种情节既有历史,同时也有现实的国民感情,也有双方各自看不到的未来,虽然说大家都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共识是有的,但是确实无法在磨合过程中,大家还在非常小心的在试探和探索,我想我们如果以现实主义的观点来看这是非常正常的,双方如果马上谈到友好,我认为这是不真实,这个泡沫可能短在几个月,长在几年,就会破灭的。

相反,是目前既有共识,又有障碍,我知道我们未来要怎么走,但是在未来走的过程中我们无法清晰真实的望见未来的路到底在哪里,于是需要探索,需要双方抱着诚意、善意和技巧和一整套的机制来探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