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文化和艺术
2009年11月21日 15:42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荷兰一直高度重视自我表达和创造性。伦勃朗(Rembrandt)、弗朗斯·哈尔斯(FransHals)和维梅尔(Vermeer)等荷兰画家在他们的时代掀起了艺术革命,把宗教和皇室主题转变为更为个人化和平凡化的主题。例如维梅尔的《倒牛奶的女人》(Milkmaid)就描绘了一名普通的女仆正准备去做她每天都要做的挤奶工作。

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的许多作品都是世界上广泛承认的艺术佳品;他的向日葵和星夜也是最为昂贵的油画。在荷兰南部长大后梵高在比利时当了传教士,那时他决定开始画画。回到荷兰后,他创作了著名的《吃马铃薯的人》(Potatoeaters)。后来他搬到了法国,开始试验印象派技术。虽然他的作品在当时卖得并不理想,现在他却已然被视作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

20世纪荷兰著名的画家有卡雷尔·阿贝尔(KarelAppel)、彼埃·蒙德里安(PietMondrian)和柯奈叶(Corneille)等等。埃舍尔(M.C.Escher)的图解设计也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他源于数学灵感的木刻画、平版画和金属版画仍然在用他那不可思议的结构和对极限的探索迷惑着观看者。

彼埃·蒙德里安(PietMondrian)在20世纪20年代加入了一场广泛的先锋运动,称为德斯太尔抽象画派(DeStijl),以极简的抽象设计而闻名。德斯太尔提倡将形式和颜色缩减到本质的抽象性和普遍性。其作品多为简单的水平和竖直线条,只用黑白色和原色。设计师和建筑师格里特·里特维尔德(GerritRietveld)是该运动中另一位著名代表。他的《红蓝椅》(RedandBlueChair)至今仍给设计师们以灵感,他的里特维尔德·什罗德住宅(RietveldSchr?derHouse)设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

对德斯太尔产生影响的一位人物是被视为荷兰"现代建筑之父"的建筑师贝尔拉赫(Berlage)。他设计了阿姆斯特丹商品交易所建筑,影响了许多现代派建筑师。他还设计了阿姆斯特丹南部地区的建筑风格,如今这些建筑已经被列为名胜遗址。实际上,整个荷兰有不下5万座建筑是受到政府保护的遗址。

最近,荷兰建筑师和城市规划专家雷姆·库哈斯(RemKoolhaas)获得了国际认可。他至今做过的最大项目是北京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

荷兰文学是中世纪西欧传统的组成部分,作品包括寓言和骑士的史诗故事。16世纪人文主义浪潮出现,当时的荷兰的代表人物是鹿特丹的伊拉斯谟(Erasmus),他的《在愚人颂》,一个讽刺教堂和社会的著作,被翻译成多国语言。17世纪的主要文学有荷裔葡萄牙哲学家斯宾诺莎(Spinoza)关于种族和决定论的专著。

19世纪的一位重要作家是穆尔塔图里(Multatuli),他的小说《马克思·哈韦拉尔》(MaxHavelaar)对荷兰人在荷属东印度(如今的印尼)的统治进行了控诉。20世纪的荷兰文学中世界大战成为了流行主题。

文学也成为荷兰电影主要的灵感来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包括冯斯·罗德麦克斯(FonsRademakers)执导的《战火葬童年》(TheAssault)(1986)和MikevanDiem执导的《角色》(Character)(1998)。其他知名的荷兰电影导演包括简·德·邦特(JandeBont)(《生死时速》)和保罗·范霍文(PaulVerhoeven)(《全面回忆》、《本能》、《黑皮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