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喻国明:期待网民力量被善待
2010年01月12日 23: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1月12日,“影响时代的力量—凤凰网百度时事沸点”落地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接受凤凰网专访。

回顾2009年,喻国明称过去的一年让其感触最深的便是网民力量、草根力量的崛起,由于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之前分散的网民力量凝聚在一起,并对社会进程产生影响。对于这股力量,喻国明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善待网民力量。

以下为访谈实录:

网络真的是个好东西

凤凰网:2009年,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喻国明:过去的2009年,真的让人觉得特别感慨,在所有的感慨当中,最引起我关注的是公民意识的崛起和草根力量的彰显。

因为过去,在网络没有出现之前,草根的这种力量始终是存在的,但它是以一盘散沙的方式存在。所以即使现有决策也好,社会声音的表达也好,由于是一盘散沙,它是被忽略、侵蚀的一种状态存在的。所以社会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感受不到他们的心跳,也很难知道他们的一些喜怒哀乐。

而拜互联网所赐,在最近这些年,尤其在2009年,通过网络推动,很多草根关注的一些议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我们人大舆论研究所所做的相关研究,它可以证实,在2009年发生的所有的这些大事焦点、热点当中,34.7%都是由网民、草根、社会一般的普通公众所推动,形成社会历程的。

这在中国的政治生活当中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个事情,网络是网聚人的力量。对网络无论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评价,但是网络真的是个好东西,网络真的为我们这样的社会进步,为这样一种民意的表达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平台。

凤凰网:2010年您有什么样的期许?

2010年,实际上我们有一个企盼,就是希望人们对网络要更加善待一些。我们这个社会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按照我们的研究是社会紧张度在一个持续的高位上。这个社会需要有所谓释放的安全阀,网络就是一个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社会安全阀。如果我们在网络上还不能让人们畅所欲言,人们不能在网络上有所表达、有所替代性的满足,那么我们这个社会真的很危险。

所以网络在这个上边的作用,应该引起我们社会相关人士的关注,善待网络、善待网络上表现出来的民意,以便于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健康、更安全。

凤凰网:网民的力量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但也有人有一些批评,说一些网上的声音不是那么的理性。对于这种您有没有什么样的建议,如何让网民的声音更加理性有序?

喻国明:我觉得这是两个方面,对于我们的网民来说,当然是要提高网上的这种文明规则,或者说相关的素质等等,我想这是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我们说中国的网络现在还在孩童期,所谓的孩童期就是说,它还不是成熟的,正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孩童就有任性的地方,就有所谓的不负责任的一些言论和行动的表现。

我想这是网络发展和社会发展当中非常正常的一种东西,刚才讲到的所谓网络上极化现象,我不把它称为网络暴民,这样的一个词,我们是不愿意去用它的,我叫网络的极化现象。我们也做过类似的专题研究,所有在出现网络极化现象,也就是说情绪很极端,表达的很激烈,甚至有一些过头的话、过头的意见、过头的主张。所有出现激极化这样的网络场所,其实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关的当事企业、当事的行政机构、官方机构,对网民、老百姓意见的表达采取一种或者推诿、或者置若罔闻、或者以一种训斥和很霸道的方式来对待网民而导致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老百姓要用一种更加激化的方式,来唤起有关当事人对这件事情的重视。所以网络极化现象,往往是由于当事人这样的一种态度,这样的一种应对所产生的。如果所有相关的领导机构、相关的企业责任人,能够善待网民、善待网络上所表达出来的意见,在那样的场所里边,网络常常会表现出一种理性、建设性的意见。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边,矛盾的主要方面其实是在政府的相关机构或者企业相关的责任人这个地方,所以网民其实只是一种表达意见,捍卫自己权利的一种方式。(晨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