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3-5年内房租将非常低 “蚁族”问题会得到缓解
2010年01月12日 21:29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茅于轼:各位来宾,刚才几位发言人都谈到了去年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几件事,我谈的事是房价爆涨,去年年初的时候不管是做房地产业的开发商,或者是政府,或者是学术界,都认为2009年的房价要落,完全出乎意料的是不但没落,反而是空前的暴涨,结果是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于是就出现了所谓的“蚁族”,像蚂蚁一样的,“蜗居”,就是很多人住在很小的地方,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刚才曾子墨小姐说了一句话,我很受启发,她说越是有困境,就会引导大家想出新办法来。我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什么好消息呢?我估计今后3-5年甚至于10年这样长的时间内,租房的价格会超乎寻常的低,租房子特别便宜,因此“蚁族”会得到一些缓解。

一般来讲,房价和租价是互相有关系的,房价高租价一定也要高,因为你买个房子,比如说花了100万,你得出租这个房,通过这个房子寿命的工作期间,把你的钱赚回来,所以房价高租价应该高。但是中国的情况非常特别,就是前几年已经出现了房价高租价高不上去,今后的情况我的分析租价要超乎寻常的低,原因是什么?因为现在的空房非常多,许多人买房不是为了自己住,说实在的就是为了存钱,把钱存银行不如买个房,银行的钱靠不住,买个房看得见、摸得着,心里踏实。房子总不能空几十年,租出去总得有点收入,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估计可能要10年之久,要把这些空房完全消化掉恐怕不到十年也得七八年,在这段时间里租房的价格会非常低,因此给我们给我们“蚁族”的同胞们带来一个好消息。当然,我的预言成立不成立还要看将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