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蜗居》和蚁族告诉我们高房价的痛和艰辛
2010年01月12日 21:07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子墨:谢谢金海心带给我们的歌声。时政之后自然要谈论的就是经济了,回顾2009年的世界经济,金融海啸是一个我们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记得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这样写过“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这也是失望的冬天”,可能对于2009年的经济心情用这四句话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的。对于2009年的经济困局,其实我们仔细地去想想,它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总是会发现困局可能会催生出新的变化,可能会催生出变革的力量。在2009年,我们的经济又有哪些新动作?又会带给我们的生活什么样的影响呢?经济事件由专业的财经媒体人来讲述应该是最合适的,因为在2009年的经济大风大浪中,财经媒体是我们的观察员,更是我们的侦察兵,接下来让我们请出下一位讲述人—《财经杂志》的主编何力先生。

何力:2009年的中国经济堪称经线的逾越,强劲的“V”字型复苏超出了世界的预期,全世界都在感叹,中国为什么有强大的复苏能力。回顾年初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出口疲软、内需不振、大中型企业停工代产、沿海中小企业关门歇业、民工返乡失业陡增,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谈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将给我们带向何方。2010年伊始中国出台了十多项产业规划和多个区域振兴方略,整顿信心、刺激经济,在这些庞大计划的背后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政府开支,4万亿大投资。与之相匹配的是巨大的流动性和超常规模的贷款增长,在新中国历史上一年放贷近10万亿,贷款增速超30%均是第一次。与此同时促内需的配套政策接踵出炉,买车可以减免购置税,买房降首付,贷款可以打折。与4万亿投资和产业振兴规划相伴,人们格外关注的标志性事件也在影响着中国,1月中国发放3G牌照,4月新的医改方案出台,到10月,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也正式开闸。过去的令人欣慰,未来的不确定并未减弱,央企业买下民营、国企天下拿地、山西煤企改制,虽然一系列不同,但是国进民退事件在10多年改革开放中构成了一朵朵浪花。

《蜗居》告诉我们高居的房价告诉我们心中的痛,而蚁族告诉我们这当中的艰辛,超发的货币是否会以通胀为结局,GDP的强劲是不是掩盖了经济结构的缺憾,绿色地毯与可持续发展之旅需要更多的智慧、力量和影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更重要的无疑是调整结构、转换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这些思路与方向的顺利展开与最终获得成功需要不断改革的勇气和信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