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与楚网联手回访10.24人链英雄群体部分成员
2010年01月18日 14:38 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访者资料:

贾云芸 山西省大同市人,长大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5091班学生

徐彬程 宁夏石嘴山市人,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5092班学生

黄检 湖北省通山县人,长大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0901班学生

本月12日,由凤凰网与百度联手打造的“影响时代的力量--新境界凤凰·百度时事沸点”盛典隆重举行,10.24英雄大学生当选“时事沸点社会人物”。由于这些英雄大学生们当天无法赶到盛典现场接受证书,凤凰网与楚网合作,专程来到长江大学,对这个英雄群体3位英雄大学生进行了回访(其他成员因赴海南拍摄电影《10.24》未能见面)。以下为文字采访内容。

凤凰网:被评选为凤凰百度时事沸点2009年度人物有什么感想?

贾云芸:我觉得很欣慰。因为我们只是做了一件有良心的人都会去做的事情,最后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褒奖,这么多人的赞扬,我觉得让我更坚定了以后如果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还是会伸出一把手的决心。我会继续去帮助他们。

徐彬程:被评为“2009年凤凰百度沸点人物”,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因为这段时间我们被社会、党和政府给予了很多荣誉。“沸点人物”这份荣誉是广大网民朋友通过投票评出来的,这是社会上的人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我非常感动。我们这个群体能得到这个年度沸点人物,我感觉心中责任更大了,希望在2010年做得更好。

黄检:感谢媒体对我们的高度关注。他们把这件事往积极的方面引导,让更多的人来学习我们这种精神,用两个字来概括我现在的感想,那就是“感恩”。

凤凰网:我想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英雄的梦想,现在你们成了社会的英雄,不知道你们心中是怎么看待英雄这个定义的?

贾云芸:其实对于英雄这个词,在我心目中,英雄就是在战争年代中付出过生命的人。比如黄继光、董存瑞他们这样的人,因为从小就有这样一种教育,觉得他们是心目中不可动摇的一种英雄形象。但是在救人事件发生后,英雄的这个称号放在了我们身上,我觉得其实只是普通的人做了很普通的事,只要他能坚持下去把一件事情做好,那就是一件不普通的事。英雄也是平凡的,每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

徐彬程: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心中的英雄,并不是说我们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被别人夸奖,被别人看好就成了英雄。其实我觉得,只要做好你身边的每一件事,对得起我们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就是真正的英雄。不要去在意别人怎么说,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足够了。

黄检:我一直觉得英雄其实离我们很遥远,只是小的时候,在语文课本里面,黄继光、邱少云那些人才会被称作英雄,真的没有想到过自己也会有朝一日成为英雄。英雄,其实就是做一些平凡的事情,但是却一直在坚持,可以给社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能够更好的给社会做贡献。

凤凰网:在你们的救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现在还成为了我们的沸点人物。可是也许有人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还是不会伸出援手,你们认为这种英雄事迹会对人们的意识和行动产生影响吗?

贾云芸:我希望通过这件事情,给更多人的思想上更多的认识。作为我自己来说,在看“感动中国”或者一些年度总结的活动时,看到那些令人感动的事情和人物的时候,自己的心理每次都会得到一次洗礼。这其中有很多真善美的东西,我每次都会受到教育。所以我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受到教育。

徐彬程: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是善良的。只是有的人在这种外界环境的压力下,蒙蔽了内心的那份善良。我觉得通过我们的这次举动,以及社会上那些善良的热心的举动,会把人们心中那份纯真的善良呼唤出来,这也许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我坚信这份力量一定会推动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黄检:至少有一点影响吧。毕竟有这么多人来关注这件事,也有这么多媒体给予关注。我们做的这件事并算不上惊天动地,更多的是依靠媒体的积极宣传才能把“人链”精神发扬出去,所以我觉得一定会有影响的。

凤凰网:对于你们的行为,有人会用实用主义的眼光来衡量,认为你们救人的出发点是基于一些利益的考虑,你们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贾云芸:我觉得有这种想法的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们只是用一种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去看待这件事情。在别人遇到危难的时候,有良心的人怎么可能会想到什么利益方面的事情。我认为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你看到他在水里,他马上就要沉下去了,会想到利益吗?这种想法对于我来说是完全不可思议的。在那种情况下,人的本能,人心里那份最纯洁的善良会敦促着你去做那样的事情,去救人。

徐彬程:这是个超级无聊的想法。因为我觉得在救人的刹那,是不可能想到回报的。就像我刚才讲过的,只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而已。如果说真要有什么所谓的主义来形容的话,那救人的就不止我们,而是所有的人。所以我觉得这种想法,这种说法是很无聊很幼稚的。

黄检: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在当时那种危机的情况下,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有良心的人都会去选择救下那两条生命。

凤凰网:现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的焦点。但是你们的救人行为已经成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甚至是2009年感动事迹的代表,你们又是怎么看待现代青年社会责任感的问题?

贾云芸:过去有很多对80后、90后不好的观点,但总有一天社会还是要由这些人撑起来,一些不必要的说辞,我觉得是对80后、90后这代人的一种伤害。要让他们有责任感,首先这个社会应该要给他们一个很宽松的空间,让他们去体会,去感受。去寻找自己应该去承担的事情。而不是永远被一拍子打死,说我们这代人没有任何优点,觉得祖国会在我们身上垮掉。社会应该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徐彬程:关于社会责任感,简单举个例子,我们身上穿的衣服,我们学习的用具,这都是社会给予我们的。我们对社会既然有所求,必须要为社会做出一些奉献。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我们获得了,就必须要有付出。对年轻一代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做的。在我心里,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的责任感是很强的,只能说有些人用他们可能成熟的眼光在看待我们年轻人,说我们不成熟,说我们没有社会责任感。但真正遇到大事情的时候,当代青年是敢于担当的。

黄检:我觉得现代青年绝对有能力担当建设国家,发扬优良传统的责任。我们这一代人有社会责任感,应该得到大家信赖的。在他人生命和利益遭到威胁的时候,请相信我们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楚网问题】

楚网:当有一天所有的荣誉渐渐淡去,失去可爱同窗的伤痛渐渐消减时,你们希望将来以怎样的心情或状态来回望这段人生经历?

贾云芸:其实现在我的生活慢慢恢复常态时,我会让自己不再刻意的回想起这件事情。因为每次想起来的时候,总会很难受。所以我不愿意再去想。我希望这件事情能随着时间的消逝能以一种很平常的回忆留在我们心中,不会再有那种很深刻,那么揪心的感觉。我也希望能把那种伤痛埋在心里。

徐彬程:没错,这件事情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化,当我们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再回想起这段经历,我相信我们回忆起的不一定是当时的种种难过。我相信我们回忆起的是我们在这么大的一件事情中的成长,是这件事情让我们成长了许多,让我们了解了社会的真善美,让我们了解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亲情、和谐。如果要我用什么心态来回望这段人生经历的话,依然是感动这个词。因为在这一年里面,有许多人让我们感动。当我们以后再回望这段人生已去事情的时候,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感到欣慰。因为在这件事情中我们做出了我们应该做的,而有些人做不到的举动。

黄检:在经历了这个特殊的人生阶段后,我们都希望重新过上平凡人的生活。能够平静的学习,能像往常一样和家人朋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楚网: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当你们独处时,卸下所有光环和这个时代赋予的标杆时,你真正想要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贾云芸:这件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所有荣誉,所有关注终将会远去。就像是自己做了个炫彩斑斓的梦一样,梦都要醒来。我们也要回归到现实生活中。这件事情之后,我们应该思考将来怎么样来走剩下的人生路,怎么让自己在未来做的事情能对得起当初社会给予我们的关注。对我自己的要求,就是不断充实,做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去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徐彬程:我的人生不需要光芒万丈,但我也不希望我的人生很平庸,在我今后的路中,我需要掌声和鲜花。但是在掌声和鲜花的背后,我相信我做的会比别人更好。因为我需要得到大家的肯定,需要得到我自己的肯定。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并不是因为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得到了鲜花掌声,得到了诸多的荣誉我就高人一头,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所追求的。我最希望过的生活,是能够在平淡中有快乐,在快乐中有鲜花和掌声。

黄检:现在对于我们学生来讲,真正的生活是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能够正常的学习、上课,也能够做一些以前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那么多的约束。自己希望的生活是那种不是很平凡,但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们受到了很多关注,参加了很多活动,其实有时候会感觉到一点疲倦。特别想回到以前那种平静的生活。

楚网:经历这些之后,你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没有改变?变化大吗?以前的人生规划是怎样的?现在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贾云芸:过去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我报考的是广电专业,在报考的时候我对这个专业存在着很多美好想象。那个时候觉得可以在电视上表现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很多人认识自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但是这件事情过后,看到很多新闻工作者的艰辛,为了做一期节目要付出很辛苦的劳动。这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感触。我觉得我更现实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只知道想象的小女孩。而我自己未来的路,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做一个优秀的新闻人。这就是我现在的人生规划,我相信我也会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徐彬程:我的人生规划变化不大,最起码是近期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我报考的是新闻专业,我热爱的是这个专业。所以说我从考大学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认定了要走这一条路。

黄检:可以说还是有点改变。我们以前并没有想的那么长远,只是在上大学以后,要好好学习,要考研究生以及找个好的工作。但现在却会想到要帮助更多的人,要更好的发扬“人链”精神,做对社会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楚网:当四年大学生活结束后,英雄群体中的成员将分开,各自开始新的人生之路。到那时你将怎样延续这种人链精神?

贾云芸: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我心里,“人链”是一种精神,不会因为我们这个团体里的人因为大学毕业要分开而消失,每个人都会有一种责任感,把“人链”精神延续下去。作为我们自己,作为这个团体中的一员,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也相信我自己还是会凭着自己的良心去做事,用自己的行动去把“人链”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

徐彬程:大学四年以后,也许我们会分开。但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媒介还可以再一起。我相信我们这个集体已经凝结在了一起,它会是一个永远在一起的精神。虽然我们以后每个人见面的机会会不多,但是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以身作则去传承“人链”精神。当然,到那个时候传承这种精神的不单单只有我们几个人了,我想也许是整个社会,因为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传承的。通过这件事情,也让我看到了这个社会上很多的年轻人、老人已经各个层面的人,都被这件事情所震撼所感动。我相信,不仅是四年以后,也许是今年或许是明天,大家就会来传承“人链”精神。

黄检:当我们这个群体分开后,我们的“人链”精神我相信是绝不会分开。我们会把这种精神很珍惜的保存下来。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让这种精神在一些小事中体现出来,继续做一些对整个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凤凰网 吕倩 楚网记者易雯 刘娟娟 周洲 蒋志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