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
2008年10月20日 11:41上海证券报 】 【打印

建立有效公司治理结构 国有商行改革有"重头戏"

新华网2004-01-09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将全面提速,一系列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

周小川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论坛"研讨会上说,国务院最近决定对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革试点,并运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等为两家试点银行补充资本金。这个决定事实上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将全面提速。下一个阶段的改革将出台若干"重头戏",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将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在谈到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时,周小川说,对银行风险需要进行分类,在我国还有必要对地区风险加以区分和评定。我国地域辽阔、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再加上经济转轨时期资金不能充分自由流动,地区金融风险存在显著差异。早期的地区金融风险差异达到10倍,也就是说风险较重地区的不良资产率比风险较轻地区高出10倍。

周小川认为产生地区商业银行风险较大差异的直接原因主要包括:地方政府对商业银行行政干预程度有差别;各地区在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方面的司法和执法力度不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后,同类不良贷款在不同地区的现金回收率存在差异;各地区的商业文化有所不同,一些地区"人情贷款""关系贷款"现象较为突出。

周小川说,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和加快,造成地区风险差异的原因正悄然淡化,出现一些可喜变化。许多地方政府已将地区金融环境视为地方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竞相改进地区信用环境。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关系发生了潜在的良好的实质性变化,地区金融风险差异正在逐步缩小。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逐步引入将给这种变化带来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在这个方向上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单靠国家注资补充资本金不能解决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在改革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防范金融风险必须首先从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做起。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五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银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银行尚未真正建立内控文化;控制分散与控制不足并存;部分基层机构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不容乐观;银行分支机构内控制度的检查、评价不足。 (记者 薛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薛莉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