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晚点54小时纪实:乘务员挨家挨户找水
2008年02月04日 04:23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

昨晚23时10分,旅客经过漫长艰苦的旅途终于到家了

这趟由重庆开往广州,再返回重庆的列车,历经风雪和饥饿种种挑战,昨晚安全到家

“该迈左脚还是该迈右脚?是不是到重庆了?”昨晚23时10分,由广州开往重庆的L85次列车经102小时后,安全抵达重庆北站,经历暴风雪和饥饿的乘客异常激动。

据介绍,这趟列车是1月26日上午9时30分由重庆北站开往广州的春运临客列车,受暴风雪影响,抵达广州已是30日晚上21时,原本运行53小时30分钟的列车,整整晚点了54个小时。31日下午17时30分由广州始发回重庆时,再次遭遇暴风雪,在晚点50个小时以后,昨晚23时10分抵达重庆北站。

这趟在路上走了102小时的列车,经历了何等的困难?昨晚,乘务员和乘客向本报讲述了个中艰辛。

忧心忡忡

能否回家过年

家住黔江区的巨天明说:“31日那天,我和其他老乡一起,顺利地坐上火车,离开了到处是旅客的广州火车站,心想,这下终于可以回家了。”上车后,巨天明很快睡着了,梦见妈妈已准备好了可口的饭菜和温暖的被子……

列车行至湖南境内,突然停了下来,“出事了。”看着窗外的大雪,小巨认为“遇到了天灾”。自此,列车几乎是走一个小时停两个小时。

眼看已是腊月二十七了,还在襄渝线上的小巨失望了,“能不能在大年三十以前回家,已是未知数了。”

幸好,昨晚终于到了重庆。一下火车,小巨就不断地叫记者给他照相,他说:要把这次难忘的旅行记录下来。

缺少蔬菜

妇女儿童先吃

雪灾对列车最直接的影响,是蔬菜的供给不足。

“列车走到长沙,蔬菜已吃得一干二净。”为了给广大乘客提供蔬菜,48名乘务员连忙与长沙火车站联系,得到对方支持后,供给了一部分蔬菜,但这点蔬菜仅吃到湖南益阳火车站时,又彻底吃光了。

这是湖南境内一个五等级小站,没有蔬菜供应,列车再一次停下来。

48名乘务员决定,大家轮番下车找当地老百姓买菜。然而,雪灾已使当地蔬菜所剩无几,猪肉价格高达80元/公斤,蔬菜价格10元/公斤。

菜买来了,乘客吃的有了保证,厨师赶忙给大家做起来,但数量有限,只能先给妇女和儿童吃,然后才是男乘客,乘务员只能开水泡白饭。

列车停运次数太多,一些乘客闹起情绪。当他们看着乘务员吃开水泡白饭,而自己只花5元钱就能吃到蔬菜和肉时,也感动得落下眼泪。

到最后,蔬菜和肉都没了,只剩下12盒方便面了,这时,距重庆还有近一天的旅程。乘务员们商定:先解决饥饿严重的乘客。

回到重庆时,大部分乘务员因为身体不支已倒下。

没有饮水

挨家挨户找寻

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缺水。这次暴雪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导致这趟列车的水管被冻得僵硬,水流不出来。车厢里,有很多老人和小孩,天寒地冻喝冷水不现实。列车在湖南益阳时,水没有了。

48名乘务员部分寻找食物,另外10多人组成了临时找水小组,到农户家里去要水。然而,冰天雪地,在本已灾难多发的湖南,想找水谈何容易?挨家挨户敲门后,乘务员终于找来10桶自来水,半小时以后,车内的热水恢复供应。

由广州出发,经京广线到长沙,再经石长线和焦柳线到湖北,最后迂回襄渝线回到重庆,这趟往返花掉了近8天的旅程,众志成城抗击风雪的故事,永远留在乘客心里。

记者 王渝凤/文 钱波/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