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防空旅1500名官兵救困润扬大桥
2008年02月01日 09:42解放军报 】 【打印


遵义军分区官兵抢修电缆

视点提要:暴雪冻雨,灾情蔓延,险象环生。连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极端天气,罕见大雪袭击半个中国!

低温严寒,电力中断,道路堵塞,机场封闭,群众受困,旅客滞留……危难关头,子弟兵再次出现在人民身边。灾区三军,动若风发。一场不期而遇的特殊战斗,考验着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请看来自灾区抢险一线的报道。(武天敏)

暴雪重压润扬大桥遇险 紧急启动应急抢险预案

【灾区连线】吴仿根、特约通讯员邵敏1月29日发自江苏扬州:28日晚7时许,长三角交通动脉润扬大桥全线告急:300多台车和近千名群众被困桥面,进退两难。危急关头,南京军区某防空旅紧急出动1500多名官兵,兵分四组:有的全力清扫积雪;有的疏导车辆,安全转移群众;有的就近搭设炊事车,为被困群众熬制姜汤驱寒;医疗小分队及时巡查巡诊。截至29日凌晨1时,所有受困车辆被疏散,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现场同期声】旅长金来州:降雪之初,我们就与地方政府建立了灾情通报制度,组建了灾情巡查小组,并将驻地桥梁、危房、高大建筑物作为重点巡查对象。28日,巡查小组发现,多日积雪致使大量车辆和群众被困润扬大桥桥面,大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十万火急!我们紧急启动应急抢险预案。事后,一位桥梁专家介绍,若不是部队官兵及时疏导,后果不堪设想。

救灾战场横跨三省八市 万人千车抢险安然无恙

【灾区连线】吴仿根、特约通讯员邵敏1月29日发自浙江湖州:28日晚9时12分,某集团军通信团作战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湖州城北近千名群众被困。5分钟后,由200名官兵、10辆运输车组成的抢险分队快速出动。雪厚路滑,驾驶员个个沉着驾驶,平稳行进,及时将帐篷、床板、草垫安全运抵灾区。截至29日凌晨3时,官兵累计搬运食品、饮水等生活物资300多吨,搭建大型军用帐篷10顶,部队官兵安全返营,受困群众和部队官兵无一伤亡。

【现场同期声】某集团军政委王平:连日来,我集团军抗雪救灾战场横跨江浙皖三省八市,连绵数千里,先后出动官兵万余人次,推土机、装载机、射流车等车辆近千台次,清扫公路、街道积雪400多公里,疏散受困车辆600多台,安全转移受困群众近两万人。连续奋战5天多,参与抗雪救灾的万人千车实现“零事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