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西沙永兴岛士官守岛16载 情书近千封
2008年02月01日 09:51中国青年报 】 【打印

“小李,你一到三亚,就去邮局,把我的信寄了,我家属等着呢!”截至2008年1月14日,在西沙永兴岛守岛16年的四期士官汪群波,向湖北老家的妻子陈伟红寄去书信976封。 

1992年初入伍到西沙某部的汪群波,在当时主要靠电报与家中联系的情况下,书信便成了他与恋人交流的唯一纽带。他每周写1至两封信给女友,托坐船或坐部队飞机下岛的战友捎到三亚邮寄。 

寄信要快些,收信则比较慢。运送信件、蔬菜等物资上岛的船,每月一趟,遇到台风季节,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都没有一趟,老汪有时会一下子收到10多封妻子的回信。老汪说,来船的日子,是高兴的日子,生活中可以没蔬菜吃,但不能没有妻子的信。 

5年后,老汪与相恋的女友结婚了。此时,岛上已有每分钟3元钱的长途电话打,但给妻子写信仍是老汪的最爱,诉说军营的甜酸苦辣和西沙蓝蓝的海,当然还有就妻子在信里提到的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交流和勉励。 

书信来来往往,转眼间,老汪在西沙戍边16年,虽然现在通讯发达,手机可随时与家中联系,而且比较便宜,可老汪还是喜欢以写信的方式与妻子沟通。老汪说写信能练字,能提高写作水平,能节省钱,尤其是夫妻之间中的优缺点,在信中方便批评与表扬,更能融洽夫妻关系。当然等待妻子的回信更是一种幸福,老汪已经习惯了这种等待的感觉。 

老汪告诉笔者,16年来,他给妻子写信976封,妻子都珍藏着,收到妻子来信893封,当然也一封不少。老汪边说边从床底下搬出一个装满他妻子信件的木箱子,笑着说:“这些是相思桥,是甜蜜的回忆。”(骆以汉 蒋学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