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湘国家武装力量共出动10.28万人抗雪救灾
2008年02月01日 10:04湖南日报 】 【打印

1月29日,湖南预备役师官兵奔赴除冰扫雪的“战场”。当天,3000余名驻长部队及预备役官兵在京珠高速长潭段开展除冰扫雪行动。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白皑皑的冰层,坚硬溜滑;红艳艳的军旗,招展夺目。

1月29日上午9时,随着激昂的军号声,3000余名驻长部队官兵在京珠高速水渡河大桥至浏阳河大桥路段,展开了破冰保交通畅通大会战。

国防科技大学、长沙警备区、湖南预备役师、驻长空军某部、广州军区舟桥某部、驻长雷达某部的官兵赶来了,武警湖南总队、省武警消防总队的官兵赶来了。省军区领导郑治栋、杨忠民、李兰田亲临一线坐镇指挥。

面对刺骨的寒风、坚硬的冰层,踩着冰冷的积雪,子弟兵们用镐头逐段敲破冰层;积雪厚实,用铁铲、扫帚一一掀起、扫除。舟桥某部还利用装备优势,调来两台轮式推土机将冰雪彻底铲除。尽管天气寒冷,但官兵们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有的甚至脱下外套、手套,轻装上阵,奋力挥镐。

作为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部队,消防官兵日常的防火灭火任务非常繁重,但为保京珠大动脉畅通,省武警消防总队抽调了200多名官兵参加破冰保交会战。他们不仅除冰扫雪,还积极为被陷车辆解困。上午10时30分许,一辆运送救援物资的大货车行驶至京珠高速体育新城路段时,车轮陷在厚厚的积雪之中。消防总队政委岳喜强马上组织官兵清除车轮周边冰雪,并帮助将卡车推出雪坑,确保救援物资及时送往灾区。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原本冰雪覆盖的道路,露出了长20公里、宽5米的水泥路面。望着一辆辆运送物资的车辆平安通过刚开辟的道路,官兵们疲惫的脸上绽出了笑容……

据省军区作战值班室统计:截至1月29日18时,省军区共协调驻湘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0.28万人、车辆1264台次,清除路面570公里,抢修输电线路202公里,运送救灾物资150吨,转移疏散被困群众20500余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文韬 曾政雄 陈安乐 李莉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