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10余万官兵奔赴抗雪救灾一线
2008年02月01日 09:39人民网 】 【打印

1月中下旬,几十年一遇的暴雪袭击了湘、赣、鄂、贵、皖、苏、沪、粤等地区。随着蓝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的拉响,在广州火车站,京广线136对列车受阻,18万旅客滞留火车站;在京珠高速湖南段,3万余台车近10万人被困在暴雪中;在安徽巢湖,万余民房被暴雪压垮,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

雪灾就是命令。武警部队10余万官兵紧急奔赴抗雪救灾一线,在暴雪中谱写了一曲服务人民的赞歌。

热血化坚冰――畅通群众春节团聚路

1月26日,湖南中部地区突降强暴雪,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200余公里的路上,近万辆汽车、3万余司乘人员被困。武警湖南总队闻“雪”而动,迅速启动紧急救援预案。王小荣总队长现场指挥,株洲市支队、长沙市支队、湘潭市支队3000多名官兵,火速奔赴京珠高速公路,展开了破冰除雪战斗。

在郴州西河段,路面冰层厚达6厘米,积雪30多厘米。郴州市支队350多名官兵顶着风雪,经过50多分钟的奔袭,行程20余公里。看着被困群众焦急的眼神,他们挥起铁锹、铁铲等工具,边敲、边铲,不停地肩挑手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冻得像穿了盔甲一样,有的战士手磨起了血泡。经过连夜奋战,啃下了15公里冰雪路中结冰最厚的地段。

哪里的道路被暴雪封堵,哪里就有橄榄绿战斗的身影。从新藏公路到沪昆高速公路,从安徽105国道到贵州102国道,在受灾地区的一条条交通线上,武警官兵先后清除上千公里的冰雪路面。

真情驱严寒――温暖百万被困群众心

1月26日,广东全境风雪弥漫,20多万回乡旅客滞留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火车站。

“一定要让旅客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担负车站执勤任务的武警官兵迅速成立了疏导、救助、医疗、保障等小组,开展送温暖服务活动。29日上午,广州又降雨雪,武警广州市支队100多名官兵,在室外为滞留旅客搭起了帐篷,送去了棉衣、棉被和雨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舒春平 李凌志 王云峰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