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装作人民党支持者暗杀贝-布托
2007年12月28日 03:11新京报 】 【打印

本报讯 (驻伊斯兰堡特约记者 吉戈)当地时间12月27日下午,巴基斯坦前总理、被誉为巴政坛“铁蝴蝶”的贝·布托在一次竞选集会上遭枪击,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这一天,距离她结束8年流亡回国,还不到3个月的时间。

演讲后刚欲离开便遭袭

当地时间27日下午5时,贝·布托在伊斯兰堡邻近的拉瓦尔品第市一次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后,刚要离开讲台,突然遭到枪击,贝·布托当场受重伤,随后人群中又发生爆炸,约有20人死亡。贝·布托被紧急送往离爆炸现场不远的医院,接着就传出她生命垂危的消息。

贝·布托的发言人不断用急促的声音对外公布其伤势和治疗情况,并不断传出其伤势非常非常严重,大约北京时间晚9时15分,贝·布托的发言人通过电视台宣布说,她本人已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贝·布托的律师Babar Awan也宣布,“医生证实她已经成为烈士。”“在6时16分,她停止了呼吸。”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一名官员Wasif Ali Khan在医院对媒体说。

枪手装作人民党支持者

该党另一名官员称,贝·布托在结束演讲准备走进他的汽车时,突然被一名武装人员开枪击中颈部和胸部,袭击者随后引爆身上炸弹。据称,这名武装分子是装作人民党的支持者,逐步靠近贝·布托。

这是贝·布托在70天内第二次遭遇恐怖袭击。10月18日,贝·布托结束流亡回国时遭遇自杀性恐怖袭击,造成150死亡,400人受伤。但贝·布托幸免于难。贝·布托回国是为了领导人民党参加预定明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基地”早就策划暗杀?

27日晚,一名自称是“基地”发言人的男子声称“基地”组织对贝·布托遇刺事件负责。

这名自称穆斯塔法·阿布·阿尔-亚齐德的男子给意大利媒体打电话说:“我们毁掉了试图击败圣战的、美国最宝贵的资产。”阿尔-亚齐德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重要军事指挥官之一,并担任“基地”组织发言人。

意媒体还报道说,杀害贝·布托被认为是由“基地”二号人物、埃及人扎瓦赫里在今年10月就作出的决定。

现场 “一个年轻人快速冲到她的车旁”

贝·布托遇袭现场,遇难者尸体残骸散落满地

有媒体援引警方消息称,袭击者骑着摩托车在贝·布托乘坐的车旁引爆了炸弹。人民党的一名领袖哈亚特说,袭击发生时,他离贝·布托只有十几米远。

目击者称,“她结束演讲后便坐进了汽车,正朝着大门驶去,一帮青年支持者呼喊着支持口号,接着我看见一个瘦瘦的年轻人快速冲到她的车旁,不一会儿爆炸发生了。”

在贝·布托遇袭的现场,尸体的残骸散落满地,现场至少有20具尸体,包括一些警察,警察的帽子和鞋子残片依稀可见。救护车警笛长鸣,医生们赶来现场救助伤者。遇难者的衣服在爆炸中被撕成碎片,人们用人民党的党旗盖住了死难者的躯体,整个现场一片呜咽声。

贝·布托的支持者们在极度愤怒和悲痛中爆发了,他们聚集在贝·布托去世的医院门口,高呼口号。一名叫马立克的男子说,“我们不停地呼吁政府,为她提供更充分的安全保卫和装备,但是政府完全没有理会我们的呼声。”

一些人砸碎医院急救室的玻璃门,还有人放声恸哭,一名男子将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党旗缠绕在头上,捶胸顿足。55岁的马哈穆德止不住地抽泣,“我亲眼看到她走近一辆车,接着我听到了爆炸声,我简直不能相信,她竟然死了。”

在白沙瓦和其他许多城市,贝·布托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对政府表示抗议。在贝·布托遇袭的拉瓦尔品第市,她的支持者们焚烧了主要政党的竞选标语,他们还袭击了警察。

在卡拉奇,贝·布托的支持者们在大路上焚烧车辆,商店的店主们迅速关停了生意。在信德省,抗议者们堵住了马路,警察向示威者开枪造成两人死亡。(吴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