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名参加国庆阅兵女民兵报名参军(图)
2009年10月29日 08:34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女民兵报名参军

资料图:女民兵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丁正泉 陈 睿 本报特约记者 司 儆

10月24日,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办事处征兵宣传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23名身着玫瑰红阅兵服的女民兵到来时,引发了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朝阳区人武部部长李彦田,是今年国庆首都阅兵女民兵方队的队长。他向记者介绍,这23名姑娘都是10月1日迈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女民兵。阅兵归来,她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报名参军,去当一回真正的兵!

参阅一次,受益一生。5个多月的阅兵村生活,让参阅女民兵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年仅18岁的王美芳来自朝阳区金盏乡曹各庄村。她自小生活环境安逸,父母百般呵护,刚进阅兵村时还曾因训练艰苦而哭鼻子。但经过磨砺,她不仅敢于挑战身体和生理极限,还懂得了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道理,最终出色完成了阅兵任务,荣立三等功。

“你已经体验了军营生活,为何还要报名当兵?”面对提问,王美芳乐呵呵地说,自己在阅兵村度过了150多天严格的军事化生活,感觉一下子长大了。报名参军,就是为了去承担自己对国家的那份责任。

今年征兵宣传启动后,国庆大阅兵中受阅女兵的形象,登上了北京市征兵公益广告。征兵宣传站的大屏幕上,一直在播放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的录像。阅兵方队那气壮山河的阵容、铿锵有力的步伐,让应征青年看得羡慕不已。而女民兵们讲述的参阅体会,更是加深了大家对军营生活的向往。

记者注意到,现场3位青年一边看录像,一边在与参阅女民兵王思由页不住地交谈。一问才知,他们与小王是高中同学,特意相约前来报名参军。参加阅兵训练的经历,让王思由页对军营产生了深厚感情。她回忆说,那段生活虽然很艰苦,每一天却都过得十分充实、快乐。她家离阅兵村并不远,但因实行封闭式管理而不能回去。即便如此,她依然精神饱满地参加训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被方队树为“作风养成标兵”。

23名参阅女民兵刚填完应征报名登记表,身边便围来很多应征青年。“大阅兵那天,你们表现真是太棒了!”……大家又是赞扬,又是请她们讲阅兵村的故事。贠欣是中华女子学院的基干民兵,她动情地说道:“通过参加阅兵训练,让我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荣誉,什么是纪律。今天我和姐妹们一起来报名,就是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一个个发生在阅兵村的感人故事,让应征青年们越听越激动,纷纷拿出手机、照相机,与参阅女民兵们合影留念。他们中的不少人原本是来了解征兵信息的,听了姑娘们的介绍,当场便决心报名。据朝阳区人武部政委王海洋介绍,23名参阅女民兵带头应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短短几天时间,该区已有600余名青年报名登记,其中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近百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司 儆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