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郑新立,1945年生,河南唐河县人。1969年8月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8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硕士。现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计)划的起草工作。共撰写100多万字的著作和论文,主要代表作品有《论抑制通胀和扩大内需》等。
摘要

通过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使我们每年生产出来的财富大蛋糕,让老百姓多切一点。我们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或者三年、五年能把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由43%提高到53%,提高10个百分点,这是可以做到的。

要点

一、2020年将初步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 城乡居民收入能增加1倍

二、可通过打破垄断、使各行业收入均等化来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三、通过引进社会资金改变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成为未来十年重要任务

四、让农民工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是今后十年的目标

               

  2009年12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前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接受凤凰网与正义网联合访谈。

  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6幅具体图景

  凤凰网资讯:2020年中国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具体标志是什么?具体的图景请您描绘一下。

  郑新立: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按照我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以人为本,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实现全面小康,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

  首先在经济上我们要基本实现工业化,综合国力要明显的增强。

  第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国内市场的消费额要居世界前列。美国3亿多人一年就消费10万亿美元的商品,我们13亿人才消费了1.3亿万美元的商品,人均消费额差20多倍。到2020年我们实现全面小康,中国国内市场的消费总额将会跃居世界前列。

  第三,从人民生活上,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明显改善,人民手中的财富将明显增加。贫困人口会进一步的缩小。中等收入者能够占多数,初步形成一个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中间收入占多数,高收入占少数,低收入占少数。

  第四,从政治上,人民将会享受到更加充分民主的权利,人民的素质将会进一步提高,另外具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第五,从社会制度上,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会进一步完善,各方面制度会进一步完善,我们整个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且安定团结。

  第六,对外开放的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和中国人在国际上会更加具有亲和力,将会对世界的文明做出更多贡献。

  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例最近十年下降了10%

  凤凰网资讯:对普通民众来说最关注的可能还是收入,十年之后,城乡居民收入大概会有什么样的增长,收入分配结构会有怎样的变化?

  郑新立:这个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在我们消费水平比较低,关键是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还比较低。

  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我们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将会逐步的降低投资率,提高消费率。这就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总收入里中的比重。最高时,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例曾达到过55%,这是1985年的水平。最近几年在不断地下降,特别是最近十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2008年下降到只有43%了,这个比例是很低的,发达国家都占到了70%左右。

  我们历史上最高水平能占到55%的水平,现在我们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在初次分配里边改变资本偏多、劳动偏少的局面,多给大家涨工资;再分配里改变现在政府和企业所得偏多、城乡居民所得偏少的这种状况。通过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使我们每年生产出来的财富大蛋糕,让老百姓多切一点。我们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或者三年五年能把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由43%提高到53%,提高10个百分点,这是可以做到的。这样老百姓口袋的钱就会多一些,消费能力就会高一些。

  凤凰网资讯:三年到五年差不多可以实现?

  郑新立:在今年年初,全国政协的提案中曾提出一个“双提高”的计划。第一个提高是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

  第二个是要提高城乡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我们现在这个比例下降到35%了,下降到历史最低点了,我们生产了31万亿的GDP,只有35%让我们老百姓消费了,剩下的65%都用于投资、出口了。城乡老百姓消费的比例占得太低了,像美国过去占72%、73%,我们跟人家差了一半,我们历史上最高水平城乡居民消费也占到52%-53%。

  所以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比如说用三到五年时间,我们再提高15个百分点,能够占GDP的50%。就是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50%让老百姓消费,50%用于投资再生产、进出口。这样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这就意味着我们现在每年生产的产品里,将会有5万亿左右的商品由现在用于投资出口变成用于居民消费,现在消费零售总额可以增加40%到50%。

  这样的人民生活水平将会是一个较大提高,很多人讲现在中国收入到了收入倍增计划,我相信从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城乡居民收入平均能增长1倍以上,通过收入的增长带动居民消费力的提高。所以人民生活水平会有一个较大的改善,我们将会实现福利型的经济增长。

  凤凰网资讯:实现福利型经济增长,您有没有具体的一些建议?

  郑新立:发改委收入分配司他们起草了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意见,已经报到国务院,正在进一步的论证。但是总的一个趋势,按照十六届七中全会、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对收入分配结构做出大的调整。比如提出来要打破垄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大家都认为垄断行业收入比较高,进入门槛比较高。允许社会资金进入,竞争增加,成本下降,这个领域收入水平过高的情况就会改变了,就会让更多的劳动者能够分享。现在我们有些行业收入很高的,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比较少,因为各个部门它是充分竞争的,哪个行业收入高,进入就多、资金就多、劳动力就多,很快就拉平了。像中国目前各个行业收入差距比较大的情况,跟国外不太一样的。我们可以通过打破垄断、使社会的资金利用率平均化、各行业收入水平大体均等来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另外就是要扩大就业。因为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主要在城乡之间,基尼系数在城乡之间差距比较大,城市居民内部和农村居民内部并不是非常突出的,城乡之间人均收入是3.2:1。现在一个问题是怎么样能让农民更多进入到城市?进入到城市一些二三产业,使他们能够获得二三产业平均劳动生产率、平均利润、平均工资。一个农民进入到城市以后,收入水平提高了,整个消费水平就提高了,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会逐步填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