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方案会是什么样
2008年03月08日 15:03 】 【打印

3月7日上午,在医疗卫生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过后,卫生部副部长高强就即将出台的医改方案、医患矛盾、看病难看病贵等百姓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老百姓看病确实贵”

针对网上热议的“中国老百姓看病最贵”之说,高强认为,这句话说得太极端,“至少要把世界上200多个国家比一遍才能得出‘最’的结论。”

“客观地说,中国的医疗服务收费并不高,诊疗费、手术费等体现医生劳务价值的收费都很低,但药费、大型检查费太高了,综合来看,中国老百姓看病确实贵。”高强说,不能拿中国和美国比,美国的人均收入是中国的多少倍?不能比绝对值,要比值不值,现在看病贵主要表现是不值。药品太贵,几块钱的成本能卖到几百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医疗费用的上升。

“医改方案没有十个八个,只有一个”

“医疗改革不那么简单,要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高强说,这也是为什么国家从2006年开始16个部门专题研究医疗体制改革,方案直到现在才基本确定的原因。

“对于医改方案,大家有些误解,在此我要说明一下。”高强说,现在很多媒体报道卫生部拿了八九个甚至十个方案给国务院,让国务院从中选一个执行,这是不准确的。其实是卫生部委托中外研究机构、医疗卫生专家等多方对医改方案进行研究,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体制改革办法,他们都提出了合理的意见,我们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再分析修改,最后提交给国务院征求意见。“医改方案没有十个八个,只有一个,我们最终提交给国务院的方案只有一个。”

方案中对十七大提出的要建立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险、药物供应四大体系的要求都有体现,对于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发展都有明确、具体的操作措施。比如要在科学核定编制的基础上,确保农村卫生人员经费、基础设施经费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对社区卫生也有类似规定。对公共卫生将实行全额预算管理,使他们安心从事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水平,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可以说,即将出台的医改方案是符合国情的,是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既统筹考虑长远发展,又着眼解决当前医患矛盾、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高强对记者说。

“钱要花得有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对卫生的投入是832亿元,不少委员觉得增加得不够,对此高强说:“去年虽然支出了644亿,但实际只花了300多亿,这样一来,今年的卫生经费总投入就是1100多亿,比去年的实际花费多出了800多亿,客观地说,“钱少了发愁,钱多了我也发愁,钱要花得有效益,要让老百姓能体会到看病的花费确实少了,否则不好交待,要被骂的。”高强笑着说。

“公立医院要形成合理竞争”

高强还说,民营医院是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医院只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也能申请非赢利医院。

“医改既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也要引进市场机制,形成合理竞争。”

“现在的关键是要严格划分赢利和非赢利标准。”他认为,现在用所有制形式划分是不对的。应该从经济管理、价格政策等方面区分。非赢利医院可以在免税和政府补贴上享受一定优惠,但服务水平不能下降。

“在这里我也想集思广益,向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院长请教,请你们出出主意,说说怎样使划分赢利和非赢利的标准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记者 魏然 董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