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误解多部长澄清忙 情真意切中夹严肃冷静
2008年03月15日 08:2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教育误解多部长澄清忙

关于京剧进校园,大家误解了;关于高校债务,大家误解了;关于高教投入最大,大家也误解了……在昨天应答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似乎是终于逮到了机会,教育部长周济忙不迭地澄清关于教育的一个又一个误解,时而情真意切,时而严肃冷静。

尤其是有记者问到“是否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时,周济严肃地指出,整个报道是严重失实的。他用少见的清晰而有力的声调说道:“第一,报道说这句话是教育部副部长、政协委员说的,没有这件事,完全失实。第二,说教育部正在研究这个事,也完全没有这回事,完全失实。”

周济解释说,我们国家现在的义务教育仍是低水平的,不均衡的。“如果大家到农村去看一看,到西部看一看,就会知道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所以,部长表示,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中,尤其是农村教育。

随后,周济放缓语气说:“有的代表和委员提出这样的建议,我觉得他们的愿望是好的,他们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在宣传上有两个概念有点糊涂……”借此机会,周济部长紧接着澄清其他误解。“现在很多宣传都说教育要‘均衡发展’,我认为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正确的提法应该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他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周部长耐心地解释自己“较真”的原因,“虽然是两字之差,但是差距很大,不能够超越历史发展阶段,不能够违反教育规律,所以请大家在报道中采用这样的词汇。”

类似这样的解释和澄清,周部长在一个小时里做了五六次。我想,误解多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渠道还不够畅通,二是教育仍然是热点。

(张英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