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刚性预算管理民生投入难有保障
2008年03月16日 08:10新华网 】 【打印

  肖华 作者文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土地政策改革”课题组成员、山东财

  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刘正山说,从全国情况看,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也非常高。2007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9130亿元以上,而全国的财政收入为3.2万亿元,从而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28.53%。(3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土地收入多,自然会让地方政府高兴,但作为普通百姓,更关注的是这么多的钱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

  根据有关规定,至少应该拿出一部分用在廉租房建设上。《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对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资金来源渠道做出了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 “不得低于10%”,2007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9130亿元以上,恐怕土地出让净收益不是一个小数字,至少应该在几千亿以上,有数据表明,2006年全国城市土地出让净收益就达到了2978亿元,2007年应该不低于这个数字,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规定,2006年开始,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一年不少于300个亿。2007年到2008年,两年就有600个亿。

  可实际情况如何呢?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今年1月份表示,截至2007年11月底,全国累计投入的廉租住房资金已达154亿元。在154亿元资金中,2007年1-11月投入了83.2亿元。如果考虑其他资金,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社会捐赠等。恐怕土地收入用于廉租房建设会更少。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一些地方政府根本没有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规定的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来投入建设廉租房。

  为什么会这样?恐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收入还没有纳入预算管理,是政府的小金库,可以摆脱人大、社会监督,从而能任意的占用、挪用、侵占、减免等。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曾经说过,“土地出让收益绝不能成为市长的‘零花钱’”,这从反面证实了土地出让金使用的随意性。

  正因为土地收入没有预算管理,是政府的小金库,所以一个城市究竟有多少土地收入,土地出让净收益是多少,往往是一笔糊涂账。多少年来,全国一共究竟有多少土地收入,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这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土地政策改革”课题组成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刘正山说,2007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9130亿元以上,恐怕这个数字未必就能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就拿2006年来说,国家审计署一位高层在一次内部讲话中引用的数据是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7000亿元,但也有机构估计,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保守估计超过1万亿元,两者就相差3000亿元。

  正因为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恐怕地方政府拿出多少土地出让净收益,也很难有证据表明他们没有按照“不得低于10%”来投入建设廉租房。现在许多地方政府对建设廉租房没有热情,都希望把钱用在经济建设上,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希望少用些钱在廉租房建设上,所以这么多年来,只有154亿元资金投入到廉租住房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无论是土地出让金,还是其他渠道的资金,本质是都是取之于公众。要想使每年巨大的土地收入用在合理处,用在明白处,有必要加大土地收容管理,把土地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进入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只有这样,土地收入越多,人民才会得到更多的好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