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还会继续下去
2008年03月14日 09:4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

李金华告别10年审计长

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还会继续下去

张馨月 孙荣飞

李金华认为,对他影响最大的两门学科是哲学和汉语,前者教他怎么认识和分析问题,后者教他如何用文字表达思想

65岁的李金华,依然会在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来散步,只是今后,他的目的地不再是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那幢并不起眼的白色大楼,这里是他担任了十年“一把手”、从默默无闻到无数老百姓瞩目的国家审计署。

昨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也意味着他将正式告别23载审计生涯。

“将安心做这份新工作。”当《第一财经日报》问他将如何安排“卸任”审计长之后的生活时,李金华如此回答。

李金华的卸任,外界曾有一些担忧,“审计风暴”的力度会不会减弱?

面对这样的疑问,李金华斩钉截铁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不会。”“可以肯定,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还会继续下去。”

李金华表示,现在审计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一种监督政府行为,尤其是资金用途的制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非常明确地向我表示,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因为回去了老百姓也不会答应。”李金华说。

“风暴”背后的压力

23年前,李金华只身背着包从陕西坐火车来到北京就任成立不久的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那个时候,他尚不知道审计署的门朝哪边开;23年后,他在光环和赞誉声中从审计长的舞台上谢幕,带着他对审计背后更深层次问题的思考,给大众一个符号式的背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