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在东交民巷27号最后时光
2008年03月06日 10:58南方周末 】 【打印

肖扬的半身铜像在中国法院博物馆进门处恭候参观者 正义网供图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赵蕾 发自北京

-在那里,他实际是最后一次直接和死刑复核法官面对面谈话。他说,责任重于泰山,希望法官们把“疑者不杀、杀者不疑”的精神坚守到底。

-在耶鲁大学谈到当前中国司法现状时,他亦直言,对正义执著追求的“理想主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必须让位于解决纠纷的“现实主义”。

-一位特邀咨询员给肖扬打85分,“开明、坚持”是他对肖扬的评价,也是他对下任院长的期许。

肖扬简历

肖扬,1938年8月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首席大法官。

1957年至196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学习。1986年至1990年,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1990年至1992年,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1992年至1993年,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检察委员会委员。1993年至1998年,任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1998年至现在,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审判委员会委员。

(资料来源:人民网)

揭下“中国法院博物馆”的红绸,肖扬转身微笑。这是2月的最后一天,也是这位最高法院院长最具意味的一个告别。

几年前,肖扬提出加强司法文化建设,部署筹建法院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卸任前,“三馆”初步建成。肖扬和七位历任院长的半身铜像在中国法院博物馆进门处恭候参观者。

同样的七尊铜像一年前出现在最高法院正厅。在大多数人眼里,铜像意味着历史。不久,这里也将添上肖扬的塑像。

媒体在收集他任上的信息,他的十年将被打包留给历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